麦子

【肖翔】将相列传

大家好我是你们的小伙伴麦子,我又回来啦~【x。

今天也还是不放弃治疗地在复健_(:з」∠)_

作者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系列

作者装逼遭雷劈系列

作者小学没毕业语体教系列

文章格式写法参考三国志,因为是纪传体所以在事情交代上会有点断断续续没头没尾,而且bug也会有很多。如果你没看懂,请不要怀疑一定是作者太蠢,务必要不遗余力地殴打装逼的作者!

如果有语法错误请务必指出!【估计会有很多

顺带卖个安利╰(๑◕ ▽ ◕๑)╯季汉大法好!维亮一生推!入圈吧入圈吧我真的真的真的会努力产出的!【骗人

咳咳,废话这么多,下面正文——




《将相列传》 

 

其一·肖时钦传

 

肖时钦,江夏人也。弱冠与嘉朝丞相叶秋、蓝雨州牧喻文州、霸图都督张新杰齐名,并称四谋。任雷霆郡郡守四年余,郡内年年大收①。出巡之日,百姓无不出门相迎。

 

①雷霆郡志曰:肖郡守长于谋算,自幼习机巧之术,雷霆郡水利农具等皆出自其手。

 

嘉朝八年春,丞相叶秋出走。夏,迁钦为右丞相,假节,录尚书事,封恭侯。是年嘉朝内乱伊始,钦意欲整理朝纲肃清君侧,事败,遭乱党压制。九年夏末,为避祸自请出巡,上允诺。临行前,至大将军府,嘱咐孙翔行事多加小心,切勿落人手柄。

 

钦率亲部兵马二千出巡,愈往南,愈感动乱。暗料必有事变,正欲回京,路中遇伏,全军倾覆,仅三四近身侍卫杀出。钦虽也习武,然敌众我寡,待逃往兴欣辖内已重伤昏迷。幸得兴欣王叶修相助,方可保命。迷糊之际,仍不忘国都安危,飞信予孙翔,托以守城重任,言待伤愈后必全力援助。然病情反复,伤愈后闻国都已破,怅然失魂,自还雷霆郡。

 

还雷霆,百姓无不出迎,敬戴之意如旧,请再担郡守一职。钦深动容,情难自禁,忆起当年为相,臣下皆是心怀鬼胎泛泛之辈,举步维艰,远不如故里淳朴真切。

 

嘉朝亡后,轮回制霸四方,其中当数前将军孙翔威勇无比,堪称斗神再世。或与郡守聊及此事,叹曰:“孙将军万人敌也。”

 

后轮回败退。钦出游遇轮回先锋军,得见故人。同行一日,交谈甚欢。临别前孙翔许以一统天下后必解甲归田。钦笑,无言。追问,仍不答。②

 

②肖翔别传曰:孙将军初见肖相,误称其为小事情,不改。肖相虽无奈,亦无怨意,久之,已成习惯。数年后再遇,称呼如旧,肖相笑曰:“若为卿故,则非小事。”

 

及后数年,四海风云变幻,钦自守雷霆一方安宁,不争不伐。流民蜂拥而至,皆一一安置,毫无疏忽怠慢。十八年,以病故请辞,百姓无不登门挽留。然其去意已决,交官印兵符予副官戴氏。独身一人不带仆僮,悠然而去③。是时恰逢兴欣王叶修出面调停战事,故天下纷争渐平。虽无一统河山,然各州势力相当,不致轻易起兵,可保数十年安定。

 

③肖翔别传曰:肖相离府前夜,曾修书一封予轮回孙将军,内容不详。或言道别,或言邀约,无人知晓。

 

 


其二·孙翔传

 

孙翔,生地不详。年十八,仕越云王。后改投嘉朝,封护国大将军,统领诸军。时嘉朝丞相叶秋独身出走,上授以却邪长枪,承斗神之位。

 

嘉朝八年冬,与右丞相肖时钦共录尚书事。然翔一心讨伐兴欣王叶修,无心朝政。是年嘉朝上下明争暗斗动荡不断,唯肖相一人苦苦支撑。

 

越明年,翔数次暗集兵马与兴欣王对峙于野,皆败退。肖相屡屡相劝,不听。春末,翔再次集结出兵,肖相接报后急骑三百里,于边境处拦住孙军。两人于帐内促膝畅谈一宿,翔终被说服撤兵,率军回京。

 

秋,嘉朝亡。翔率军三万死守国都④。敌围城百余日,城内无余粮,军心大乱,终破。翔浴血奋战身先士卒,却邪几近折损。

 

④肖翔别传曰:初,嘉朝内忧外患,肖相出案巡抚以避祸。时孙将军拱卫京畿,肖相嘱曰多加小心。后肖相遇袭重伤,全军倾覆,仅剩数人,暂居兴欣养伤。肖相料敌必暗袭国都,写下锦囊一个及密信一封,命贴身侍卫速送予孙将军。锦囊内有御敌之策,可保国都三月不失。至于密信之详,无人知晓。后敌军围城,孙将军及其副将邱非死守百日。城内无粮,兵不足食,遂陷。嘉朝终亡。

 

嘉朝亡后,天下大乱,群雄并起。翔后投靠轮回军,封前将军,加威侯,统领先锋营。

 

翌年,轮回横扫四海,势不可挡。翔率先锋营一路披靡,然终败于兴欣,退守申城。途遇故人,缘嘉朝亡后肖时钦归雷霆郡,复任郡守,领兵守一方安宁。

 

两人同行一日,于嘉朝旧界离别。翔许诺:他朝天下一统,愿一同拂袖而去终老山林。肖郡守应诺与否,不得而知。

 

后十年,翔领兵南征北战,辗转多地,为轮回立下汗马功劳。二十年夏,天下太平,请辞还乡,不允,遂乘夜出逃。轮回出兵搜寻两年余,不得,作罢。民间传曾见泛舟于西湖,墨衣赤袍,凭栏抱剑观花,所乘小舟无人驾驭而自行⑤。往后,再无其踪。


 ⑤嘉朝旧事曰:肖时钦善机巧,偿制兵车战船,皆可自走。

 

昔者,两人交情颇深,虽性格迥异,兼时有政见相左。然殿上针锋相对,朝堂之下仍谈笑如旧。试窥嘉朝自内乱以来,亲信倒戈手足相残之事数不胜数。此二人交情之深,足为后人称道。

 

 

评曰:肖时钦谋略过人,孙翔勇武豪直,皆一时之俊杰也。二人居庙堂之高而不失本心,归于林野而得善终,是为之幸矣。⑥

 

⑥肖翔别传 引 戴氏与苏小姐书 曰:近来出游偶遇肖兄,问其近况,曰与孙兄畅游四海,泛舟游湖登高望远,好不快活!神仙眷侣,莫若此乎?

 

【笔者注:肖翔别传作者戴氏】


—END—


评论(14)

热度(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