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

【肖翔】不老

老年OOC预警

两个老头子唠唠叨叨闪瞎眼日常系列2.0,前篇戳:《偕》

百日虐不下手,在这里甜回来

二月二,龙抬头╰(๑◕ ▽ ◕๑)╯



《不老》

 

人上了年纪之后,总是多少都会变得恋旧,年轻时不怎么在意的习俗,老了之后反而重视起来,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过完年,天气渐暖,肖时钦和孙翔也不成天窝在家里,见天气好便到楼下散步去。年前肖时钦小病一场,被医生叮嘱多走走锻炼身体,他自己没怎么特别在意,倒是孙翔把这个铭记在心,太阳一出来就拉他下楼散步。

 

两个老头子锁好铁门便去按电梯,核桃在家里吠个不停,还发出呜呜的声音。孙翔又挪回去拿拐杖敲敲铁门,说:“叫什么,我跟小事情去散步,你别想跟来啊。”

 

肖时钦在外边按着电梯,朝他喊:“孙翔!电梯到了。”

 

“来了来了。”听到老伴的催促,孙大爷赶紧提着拐杖往电梯间走。

 

他们两腿脚都还不错,其实也不需要用拐杖。可肖时钦说两个老人一起出去散步,要是一个不小心摔了又把另一个拽倒了那可就麻烦大了,还是拿拐杖比较安心。孙翔听听也对,就给买了一根。两人早年打比赛攒下不少钱,退役之后也是从事游戏方面的工作,高薪优待,现在退休了领着养老金,虽不是大富大贵,也保管衣食无忧。

 

上午的太阳不如正午的毒辣,洒在人身上暖洋洋的。两人牵着手围着小区走了两圈,身上已经有层薄汗,孙翔松手想把外套脱下来。肖时钦止住他,说:“别脱,早春寒凉,很容易感冒。”

 

孙翔抱怨:“我热啊。”

 

“那就回去吧,把汗擦了换身衣服就好。”肖时钦看看手表,也走了快一个小时,运动量绝对是够了。

 

于是两人又慢吞吞地往回走,路过一家理发店。往常周末是理发的人挺多,但也没有今天这样异常火爆,一家小店忙里忙外,还是排出了一条小小的人龙。

 

“今天是二月初二?”孙翔问。

 

“嗯……”肖时钦想了想,肯定道,“是啊,你要剪发?”

 

孙翔撩了撩头发,点头:“剪啊,都这么长了。”

 

“那回去正好我给你剪。”肖时钦牵起他的手继续走。

 

年纪大了总会变得有些挑剔,早几年孙翔就开始嫌弃理发店总把他头发剪得很难看,一来二去抱怨了几回之后,肖时钦便跑去学了一下,买好工具回来对他说:“以后就我给你理发好了。”

 

其实肖时钦不过学了几天,真比较起来哪有可能比理发店的师傅们剪得好。但是孙翔就是喜欢,就算第一次剪的时候对方把他的头发剪得太短,他也还是满心欢喜地对着镜子照了好半天,感叹说:“小事情不愧是小事情,什么对你来说都不过是件小事情。”

 

而今算起来孙翔也好几年没有光顾过理发店了,每次都是肖时钦给他理的发——两个老头子在家里对着镜子一坐就是一个来小时。肖时钦年纪大眼睛不好,手也不如年轻时候稳了,拿着剪子掂量半天才下手,效率可见一斑。而孙翔呢也乐得很,一边享受着老伴的细心服务一边哼着小调,看着核桃围着他俩转圈圈。

 

回到家后,孙翔搬来两张椅子,坐到镜子前,肖时钦从房间里出来,手上拿着要用的工具。

 

“诶等等我再上个厕所,早上吃药水喝多了。”孙翔又腾起来跑去卫生间。年轻时就这么风风火火,老了也没改多少。

 

肖时钦便坐在那儿等他,手上拿着剪子模拟理发的动作。

 

而后孙翔回来坐好,肖时钦给他脖子上垫好毛巾穿好罩衣,剪发大业正式开始。

 

“这次怎么剪?”肖时钦一边给他梳头一边问。

 

“照旧吧,我觉得上次就很好看。”孙翔望着镜子里肖时钦认真的模样,心情大好。

 

“好。”肖时钦一手捋起他的额发,一手拿着剪刀在上面比划,几经确定后,才下剪。

 

一刀下去,碎发纷纷往下掉,孙翔早有准备地闭上了眼睛以免入眼,但还是有些粘在眼帘或鼻梁上。

 

肖时钦凑近跟他吹了吹,将碎发吹走。

 

孙翔睁开眼睛,对他一笑。

 

戴妍琦曾经有一次带着孙子前来做客,正好碰上他们两在剪发。芳华不再活泼依旧的戴魔女一进门就大惊着去捂孙子的眼睛,叫嚷着说:“好闪好闪啊眼睛要瞎啦。”

 

“戴妍琦你都这么大了,怎么还和小孩子一样。”孙翔因为坐着不能乱动,只能吐槽几句。

 

戴妍琦对他们家已经很熟悉了,自顾自地跑去倒茶喝。她的孙子乖乖坐在沙发上,小脚丫一摇一晃,惹得核桃跑过去追着他玩。

 

过了半个多小时,肖时钦终于满意了,他收起剪刀给孙翔脱掉罩衣,又拿起毛巾给他擦走脖子上的头发,才让他起身。

 

“小心不要踩到地上的头发,粘到衣服上很难洗的。”肖时钦叮嘱。

 

在客厅给孙子切水果的戴妍琦感叹:“没灵感的时候来你们这儿取材果然是明智之举啊。”

 

不过今天不会有人来打扰他们了——戴妍琦一家上周去了苏黎世旅游,说是要回忆年轻时的热血张扬。孙翔原来也挺想去,可惜肖时钦初愈,还是不要这么操劳较好。

 

就这么静静过了一个多小时,肖时钦完成了最后一剪,白发轻轻掉落。孙翔凑到镜子前瞧瞧,说:“这次好像快了?”

 

“上次剪熟了,自然要快一点。”肖时钦给他擦肩上的碎发,“总不能每次都让你坐到腰疼。”

 

“怎么会,我一点都不累。”孙翔对着肖时钦上下打量,“……小事情你的头发好像也有点长?要不要我帮你剪?”

 

肖时钦对着镜子看了看,说:“好像是有点,你行吗?”

 

“可以啊,我来吧!”孙翔捋起袖子,把肖时钦按到椅子上,将身上的罩衣脱下来给他披上,然后开始选剪刀。

 

“你用电动的吧,剪刀太麻烦了。”肖时钦脱掉眼镜放在一边。

 

“噢。”孙翔一手拿起电推剪,一手拿着梳子,开始在他头上比划。

 

“修一下就好,我头发长得慢。”肖时钦叮嘱。

 

“……卧槽!”孙翔忽而惊呼。

 

肖时钦脱了眼镜看不清情况,也不敢乱动,只能问:“怎么了?”

 

“……”孙翔举着电推剪,“小事情你,你居然开始秃顶了?”

 

肖时钦伸手往头上一摸,好家伙,果然有一块光秃秃的,都能摸到头皮了。

 

“居然还是地中海?”孙翔不可置信。

 

肖时钦心想这不可能啊,他老来虽然头发斑白长得也慢,但是还不至于掉头发,怎么今天就突然秃了这么一大块?

 

他低头一看,地上很大一坨白发——孙翔虽然也开始有白发,但还没到全白的地步,那么这堆白发很明显就出自于他的头顶。

 

“孙翔……我不是秃顶,只是你,呃,算了。”肖时钦摆摆手,“我看也晚了,不如收拾东西做午饭吧?”

 

孙翔愣了愣,也察觉到是自己的失误剃掉了一大撮,这下是挺内疚的。他收了工具,愣愣地看着肖时钦和他脑袋上的那一块。

 

“小事情,对不起……”

 

“呵,这有什么要道歉的?”肖时钦戴上眼镜站起来,脱掉罩衣后走到孙翔身边,给他拿下肩上围着的毛巾,“不就是手抖了一下剪多了吗,很快就会长回来的。”

 

“但是秃顶很难看啊。”孙翔摸了摸他头上那块秃顶的地方,很是难过。

 

“不就是一块秃了而已么,戴顶帽子就好了。”肖时钦搂住他。上了年纪之后人的骨头多少会有点收缩,孙翔原本对他的身高优势差不多被抹平了。肖时钦跟他脸贴脸地低声安慰了一会,才放开。

 

“好吧,那作为补偿今天我做饭?”孙翔还是有些内疚。

 

肖时钦想了想孙翔的厨艺,觉得还是自己动手才能丰衣足食。

 

“不了,我来吧。你收拾一下,很快就好。”肖时钦把他推去阳台拿扫把,然后自己系上围裙入了厨房。

 

“那我要吃煎蛋!”孙翔头探进厨房对他说。

 

岁月总是在不经意之间流走,相守几十年,一辈子就这么过去了。然而在数十个春秋、几千个日夜之中,纵使小事情变成了老事情,大帅哥变成了帅老头,不变的,是两人的心。

 

人活一世,总得有点什么东西,纵使历经时光的冲刷,也恒久不变。

 

愿爱不老。

 

 —END—

评论(13)

热度(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