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

【喻黄】自然是你

广东高考作文题+喻总画触梗

写完之后我想家了QAQ

 @Grave 你要的喻黄√



《自然是你》

 

蓝雨有一项传统,每年夏休期开始前,队里都会组织一次旅游,由队长掏包——现在转变为队长副队长一同掏包,不论成绩功过,全队畅快地进行G市一日游。

 

算起来,今年是整整第十年。

 

季后赛首轮出局,他们的夏休期过早地来临。黄少天要追着兴欣的比赛看,自然订了机票早早飞走,其他队员也多打算回家一趟,修整一下再去看总决赛。

 

喻文州家近,反而不急。他在俱乐部待上了几天,慢慢收拾好要带的东西,才回到家中。

 

而之后的季后赛几地奔波,决出总冠军后没多久又收到国家队集结的邀请。刚放下的行李箱都没来得及整理,就被主人再次提着飞赴大陆的另一岸,辗转半月,最后装着那块小小的、分量却比以往获得的荣耀加起来还要重的金牌,回到了原地。

 

G市八月的天气热得连黄少天都不想说话。踏出机场那一瞬,简直就是进了一个巨大的桑拿房。幸好蓝雨的管理非常人性化,提早安排了一辆小面包到机场接他们俩。

 

行李往后座一丢,剑圣一咕噜爬上车,然后伸手拉外面的人。

 

“呼,我感觉比去年更热了!再这样下去是要把人都烤熟吗?我猜猜这段时间是连续多少天高温预警了,三十天?五十天?”黄少天灌下大半瓶水之后才半血复活,车内空调开得很足,可要是摸摸窗玻璃,依然热得发烫。

 

“黄少,你们走了都没有一个月,哪有那么夸张呀!”前排副驾驶座的位置探出一个头,卢瀚文眨巴眨巴眼睛,看着他的队长和前辈。

 

“好像是很快有台风到,今天才这么热。”开车来接他们的是郑轩,这位向来干劲乏乏的队员也是足够倒霉才抽中了鬼签才来的。原本是大家都争着来接世界冠军,可小面包只有这么大,前后六座,加上他们的行李,最后只有两个名额。队员们挣得不可开交,最后反而是无欲无求的郑轩走了这倒霉运气。

 

“压力山大啊……”他看着手中的鬼牌,欲哭无泪。

 

卢瀚文蹦达起来:“前辈我和你一起去!”

 

再多照顾一个小鬼,这不是更麻烦吗?

 

郑轩泪如雨下。

 

回到蓝雨自然免不了接风洗尘。晚饭上大家都高兴,几杯菠萝啤下肚就嗨了,起哄着要补今年的旅游。

 

此时已是八月中旬,夏休早就结束了,该开始备战新的赛季了。虽说因为世界赛的缘故,联赛稍稍押后了开赛时间,但是能用来玩的时间真的不多,所以大家也只是例行起哄说说而已,并没有人真的要求一定要去旅游。

 

黄少天坐在喻文州身边,跟他咬耳朵,说了一会自己都笑了出来。喻文州在他手上轻轻拍了一下,然后提高了音量对包厢里的人说:“好,我们明天就去从化泡温泉,依旧我和少天请客。”

 

全场静默三秒。

 

“这么热的天去泡温泉?!”

 

“队长开恩啊我们血脆受不住这样的折腾!”

 

“不过按照这天气说不定水里更凉快?”

 

直到临走的时候,黄少天还孜孜不倦地提醒大家:“说好了明天九点集合,一定得去!我和队长请你们都不来是多不给面子啊!你们自己想好了!”

 

郑轩凑到徐景熙身边:“景熙你打我一下,我敢肯定我一定是醉……卧槽!痛!你怎么这么用力?!”

 

徐景熙白了他一眼:“怪我咯?”

 

“那一定是黄少醉了,菠萝啤就算是碳酸性饮料也有个啤字,一定是……卧槽!痛!”

 

偷袭得手的剑圣叉腰大笑:“哈哈哈哈郑轩你是不是傻?”

 

“队长,我重伤起不来,明天就不去了,你们玩得开心。”郑轩幽幽地举起手,向喻文州报告。

 

“缺席的以后团体赛专职在我身边挡枪。”喻文州摸着下巴说。

 

队长有令不得不从。当天晚上众人都在宿舍里好好收拾一番。黄少天习惯了外出,无论远近都是一个背囊走天下,外加本身手速又快,收拾完之后便窜去了喻文州的房间。

 

黄少天给他提议去泡温泉,当然不是说着玩的。G市市内称得上景点的地方他们都去过了,眼光往市区外放,温泉自然是不错的选择。况且虽然叫是叫温泉,但是怎么可能只有那些个五六十度的热水池呢?温泉旅游业发展到今天,别说温泉,冰泉都有,可谓冬天驱寒夏天避暑的好去处。

 

因此喻文州正在网上浏览信息,找一家合适的度假村。

 

黄少天形式上地敲了敲门,得到应答之后推门而入。喻文州房间的空调温度永远比他们开得高,地上也永远放着一盆水——噢这个该是用来泡脚的,加湿用的不需要这么大盆。

 

喻文州转过来看他:“怎么了?”

 

“没什么,就是过来看看你收拾好没。你挑个环境好的,我想看你写生。”黄少天一手搭在他的椅背上,一手撑着桌子半弯腰下来看着电脑屏幕。

 

“我有时候分不清你是想去旅游还是想看我画画。”

 

“嘻嘻,都想。”黄少天靠过去在他脸颊上亲了一口,“不过有时觉得实景还没有你画的好看,宋晓的单反拍出来也没有你画的好看。”

 

“我那些只是皮毛,宋晓学摄影才是专业的。”喻文州笑着亲回去,两人吻了片刻,点到即止。

 

“我不懂专不专业,我只管我喜不喜欢。”

 

 

 

可惜的是第二天的温泉没有泡成。黄少天一醒来,便见外面狂风暴雨,天压根没亮,雨滴噼里啪啦全砸在窗台上,幸亏昨晚是关了窗开着空调睡的,不然屋里要湿大半。

 

他正感叹着旅行的泡汤,房门忽而就被敲响,敲得急促,继而是喻文州的声音响起:“少天,醒了吗?来帮一下忙,我房间漏水了。”

 

我擦?!

 

黄少天一咕噜从床上翻身起来,踢着拖鞋就跑去开门,喻文州就站在门后,这么凉的天竟能从他脸上看到汗滴。

 

他跟着喻文州往他房间跑去。蓝雨的布局向来正副队长住在走廊的一头一尾,这之间还是有段距离的。

 

到了喻文州房间,见惯大场面的黄少天也被吓住了,这哪里是漏水,这简直就和外面下暴雨没什么两样,靠窗一侧天花上面是不断滴下的水珠,地上也湿了一片,靠墙的书柜摸上去满手是水,和四五月份回南天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黄少天二话不说先跑去抢救他的书柜。喻文州爱看书也爱画画,纸质材料一大把。放着笔记本的那一格已经被清空了,剩下在架上的是他的速写本水彩本以及一众画册。

 

两人在房内进进出出,利索地将没有被打湿的都搬到黄少天的房间。搬完后喻文州让他洗漱,自己抱着湿了的那一堆走了。黄少天换好衣服出来,一看时间已经过了九点,外面天色倒是亮了,可雨还没停,而喻文州屋内的“雨势”也是有增无减。

 

作孽啊。

 

黄少天下楼到食堂买早餐,遇到了郑轩和李远,两人似乎对出游泡汤很是高兴,就差跳舞庆贺雨神下雨了。

 

“黄少早啊,”两人跟他打招呼,“怎么不见队长?”

 

黄少天刚想说他也不知道,楼上嗒嗒嗒地跑下一个卢瀚文,朝着他大喊:“黄少!景熙前辈要顶不住啦!速援队长!坐标会议室!”说完又跑上楼了。

 

卢瀚文说得紧急,可上了楼才知是怎么一回事。黄少天还道是不是又哪里漏水了,可推开会议室的门,却见里面喻文州和徐景熙都一脸淡定,从容不迫地在处理那一堆沾了水的画稿。

 

唯一着急的是旁边帮不上忙的卢瀚文。

 

“怎么了?哪里来的急事?我怎么看着你们都挺闲啊?”黄少天走到喻文州身边看,对方正小心翼翼地将两张沾到一块的画分开,一手按着下面那张,另一手缓慢地掀起上面那张,待完全分离,再舒展好,放到桌上摊平,整个过程不见一丝手抖,画稿也没有丝毫破损。

 

喻文州笑:“瀚文着急,所以跑去叫你。”

 

“谎报军情,你知道自己该当何罪吗小鬼?”剑圣伸手去捏他们的超级新人。

 

“可队长确实是要帮忙啊!”小孩喊冤,一边躲到徐景熙背后。

 

“哎瀚文别!我没有队长手稳!”同样在整理画稿的蓝雨奶妈求放过。

 

“既然来了,多个人效率也高些。”

 

后来郑轩和李远也来了,不过两人自觉自己并不能做到这么细致,怕一掀把画掀坏了,便和卢瀚文一起坐到一旁,精神上支持和鼓励其他三人。

 

喻文州以前学的是水彩,喻妈妈觉得男孩子以后要坐不住,让他学几年陶冶一下情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可结果就是他实在太坐得住了,一画一整天,后来改投电竞行业也是,进了训练营,别的孩子练几个小时就想出去玩,只有他一个从早到晚,还自己加训。

 

黄少天是第一个知道他会画画的人,可就算是第一个也已经是第三赛季时的事了。当时魏琛已经离开了蓝雨,他们这一届训练营最后确定下赛季出道的是郑轩、喻文州和他三个。那时他对喻文州还是有些偏见,方世镜为了让他们能相处得好,安排他们从训练营里搬出来,两个人一起住一间正式选手的房间,等出道再分开。

 

训练营的房间是四人间,可那时除了他们两其他人都基本淘汰完了,因而也算是单独一间,忽而又要和别人合住,黄少天心里不太高兴。

 

他搬进去之后,许久都不见喻文州身影,心想着这人怎么这么大牌,难不成和自己住这么委屈他?最后思来想去不得已跑去喻文州的房间。

 

“喻文州?!你好了没?我卫生都搞好了你还不搬待会又要弄脏了!弄脏了你自己搞,我今天可不会再做值日了!”黄少天敲敲门,不耐烦地问。

 

等了一会儿才有人来开门:“黄少天?”

 

他往里一看,好家伙!这人住的四人间,却基本上把整间房都占完了:两张书桌上一张都是书和笔记本,另一张都是画稿画册,东西虽然多,却都放得很整齐。

 

“我收拾好衣服就可以了,请稍等十分钟。”他坐回床上叠衣服,就那么一点,黄少天姑算一下连十分钟都不用。

 

“你刚刚都在搞什么?”黄少天随手拿起一本,翻开第一页就愣住了,“……这是一叶之秋?你画的?!”

 

“嗯,最开始被荣耀吸引,就是因为一叶之秋。”

 

黄少天继续往后翻,全都是帐号卡,一叶之秋大漠孤烟焚香扫地百花缭乱落花狼藉等等,全是赫赫有名的角色,作画的精致度不一,很多都是些草稿,偶尔有上色的也只填了些色块而已。

 

但是翻到最后一页,却是一张完成稿——还是穿着橙装的夜雨声烦,手持光剑出没于丛林之中。看日期这还是他在网游里的日子。

 

黄少天不得不感叹,相比于现在被俱乐部重金打造的夜雨声烦,还是早期的这个装扮看着比较习惯。

 

他看了看喻文州,对方示意他可以继续翻看。

 

下面的几本也大同小异,只不过作画的内容有所改变,帐号卡所占的比例少了,更多的是操作者们的画像,而且翻到最后,几乎全是蓝雨的人了。

 

黄少天看着纸上的自己——这一幅画的是他被众人围在中间,正眉飞色舞地讲着什么。虽然他很习惯处于众人之间,可如果从其他角度看,似乎就有些过于中二了。

 

他快速地翻过去,同时莫名心虚地看了喻文州一眼。

 

这是那家伙的角度所看到的我吗?

 

他一遍下来全看完,发现对方对于用纸并不讲究,水彩纸宣纸甚至是复印用的A4纸,什么乱七八糟都有,所以整理起来也不好弄,想比刚刚就是在这上面花了很多时间。

 

“喻文州,你给我画一张,我帮你把东西全部搬过去吧。”

 

事后黄少天觉得自己当时真是傻透了,这简直就是变相要挟大大给签绘啊!他堂堂剑圣居然会做这样的事,羞愧啊羞愧。

 

“没事,给你画多少张都可以。”喻文州亲吻他的额头。

 

三个人整理起来确实快了不少,不一会会议室桌子上就摊满了他的画作。黄少天坐下来抹把汗,其他几人都围在桌边一张张地看。

 

“虽然知道队长会画画还是大触,但没想到触到这种地步啊。”徐景熙感叹道。

 

“这个画风看着有点眼熟,队长是不是出过本?圈名是什么我要粉你!”李远举手欢呼。

 

“别想了,队长没有出过本,甚至都没有发过。”郑轩看着桌上的画,“哦?没想到队长每次旅游回来都会画一张?”

 

相比于其他,有六张水彩的尺寸大多了,而且也是完成稿,上面分别是他们过去七年里六次旅游的场景。

 

第四赛季那一年,他们去的是白云山,前辈们差不多都退役了,几个年轻人挑起了蓝雨的担子。那时年少轻狂,鲜衣怒马不识愁滋味,几个人以黄少天为首一路蹦哒上山,在天南第一峰上大喊蓝雨是冠军,差点被保安抓了起来。喻文州的画中画得是几个青年一路狂奔上山的景象,队伍最前面,黄少天高举双手回身打招呼。

 

第五赛季,出道的第二年,蓝雨的战绩稍有起色,闯进了季后赛,质疑的声音也在一点点减弱。赛季结束他们去了大夫山,租了单车环湖跑了一圈,最后绕上山烧烤。前辈们已经全部离开,他们疯玩了一天,最后差点没找到车回来。画中大家在湖边打水漂,黄少天捡了几块石片来问要不要一起。

 

接下来的一年大家都知道。蓝雨首次问鼎季后赛冠军,这一年也是最奢侈的一次。全队沿G市新中轴线游了一遍,上了小蛮腰去了博物馆,最后讹了喻文州请客去空中一号,黄少天挺身而出抢单,所有人都不知他们发生了什么,反应过来的时候两人已经成了。这一年也是喻文州第一次没有画人,只是一幅G市的俯瞰图,明艳的阳光,笼罩着这座城市,照耀着他们每一个人。

 

第七赛季去的是小洲村,岭南风格的村落、满是果实的山林,G市人当然离不开吃,上山下水摘果摸鱼,最后在小竹楼里大快朵颐,发奋来年更加努力。画中山坡上上了年纪的荔枝树,几个人正在摘果,黄少天爬得最高,不断往篮子里放。

 

第八赛季夏休期短,外加大家心情比较糟糕,这一年是唯一没有玩一整天的。喻文州在一个下午带着他们到了石室教堂,说是要听听唱诗班的吟诵静静心。那也是卢瀚文第一次跟他们一起行动,小孩很懂事,黏着徐景熙没出声。画里是教堂的一角,黄少天站在整排的蜡烛前面,听得入迷。

 

去年他们去的是百万葵园,六月底油菜花开得正旺,大片大片黄色的花海,被郑轩吐槽说满眼的夜雨声烦。这是第二张没有任何人物的画,黄少天问他为什么,他说这是满眼的黄少天。

 

其他人逐一看完,然后感叹一句:“这哪里是出游记录,这明明是黄少写真集!”

 

喻文州笑答:“哪里,这是感悟自然的过程。”

 

“那你感悟到什么呀喻大画师?”黄少天盯着最边上一张未完成稿,随口问了句。

 

“自然是你。”

 

“啥?”

 

“这张是今年的,”喻文州走过来,指了指纸上那一只仅仅只勾了线的眼睛,瞳孔中画的是星空的图样,“今年对自然的感悟——自然是你。”


—END—

评论(13)

热度(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