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

【楼诚/蔺靖】夜莺闲谈·番外

  • 是的你真的没看错,就是番外

  • 1.0   2.0   3.0   4.0   5.0

  • 琅琊榜和到爱的距离都是只粗略了解了一点剧情,请不要深究

  • 全都是扯谈




《夜莺也希望能永远叹下去》

 

 

(上)

对,你们没有看错,我回来了。

 

很多人都问我为什么我说话的方式这么新潮,我只能说恭喜你们终于发现了华点!那就是因为——我是一个时空穿越者。

 

在对我有了新的认识之后,我觉得自己有必要再一次跟大家做自我介绍:

 

我叫朱徽茵,是七十六号电讯处侦听组组长,真实身份是上海中共地下党上海情报组组员,代号夜莺。

 

按理来说这些你们也都知道,再说一遍不就显得我很傻吗?但我是谁,我可是个穿越者啊。古代民国现代玩了一圈下来,两手拿满了酱油。不说远的,就在现代社会,我可能是第一医院里一名普通的护士,又或者是某家外贸公司的一个不知道为什么要去吓唬女主角的普通职员;到了古代,便成了大梁皇朝静妃娘娘的贴身宫女小新。

 

我查过,我家祖上真的不卖蜡笔,真的。

 

然而成为一个穿越者并不能让我感到一点点高兴,因为我发现,无论我穿越到哪个年代,我的两位上级总会阴魂不散地出现在我身边,我就真的奇了怪了,难道我拿的是女主角的剧本吗?!

 

先来说说这个小护士吧。我在现代的名字叫凌欢,我爸爸是一个退休老教授,学富五车、和蔼慈祥,我还有一个哥哥叫凌远,一听就是个干大事的人,凌云壮志登高望远嘛。

 

爸爸把哥哥带进家来的一瞬我就懵逼了,啊的一声大叫起来。

 

“哎你怎么了,小远好不容易回来吃顿饭,怎么就大惊小叫了?”爸爸一边把哥哥迎进门来一边责备我。

 

这这这……爸,你以为我想叫吗?!

 

“明、明……长官?”我指着门口那个人,说话都不利索了。

 

“你这是叫谁呢?”我的哥哥从门口进来,非常自然地用手摸了摸我的头发,“抗日剧看多了?”

 

不,难道我们不就是在抗日吗?还是说……明长官并不是穿越者,只是碰巧这里的我的哥哥和明长官长得一毛一样而已?

 

“明、不,哥……”我梳理了一下思路,“你是干什么的?”

 

“哟,这小丫头还有两副面孔呢,”爸爸推了推老花镜,“他是你们医院的大院长,你这是间歇性失忆吗?”

 

“那阿诚先生呢?”

 

“阿诚先生是谁?”哥哥笑了笑,“我记得我们医院没有这样一位医护人员啊。”

 

我壮着胆子走上前去,在他耳边低声说:“请问你有烟吗?”

 

“我一直不抽烟啊。”哥哥无奈地看向爸爸,“爸,妹妹他没事吧?”

 

很好,暗号对不上来,你不可能是我的眼镜蛇上级。

 

后来我又多方打听了一下,才知道这个哥哥原来不是亲生的,而是很小的时候被遗弃在了医院,我爸妈看着他太可怜,把他捡回来养了,跟了咱家姓凌。哥哥小时候生了很重的病,治好之后我家便供他上学读书,小小年纪考上了大学,就是那种“别人家的孩子”的存在。后来又出国留学去了,学的是肝胆内科,回来之后在第一医院当上了院长,着手开展医疗改革。

 

什么嘛这一听不就是明长官和阿诚先生的融合人设吗?!

 

原本在七十六号的时候看到你们两各种秀恩爱就很是让人郁闷的了,没想到我穿越之后还能遇上一个和明长官长得一样的人——虽然瘦了很多,而且还是我的哥哥!噢,我想静静了,虽然我并不知道她是谁。

 

不过,经过我几天的细心观察,并未能发现阿诚先生的身影,这真的让我很是奇怪,明长官和阿诚先生出双入对,现在既然出现了一个,那另外一个必定生死相随才对。哪怕设定变了,不是竹马竹马,起码也得来个邂逅恋爱分手复合结婚的戏码才对得起我这个可能是唯一的观众啊?

 

咳咳,不对,我穿越过来就该是为了避免眼睛被闪瞎的,我这不就是在求虐吗?

 

不过我不去找他,他自来找我。下班的时候,凌大院长亲自来到我工作的科室。

 

“明……哥哥?怎么就来了?”不行,我还是不能很好的改口,谁叫你们长得真的就是一个样!

 

“来让你给爸带点东西。”凌远把一个大袋子交到我手上,“天凉了,给爸买了件大衣,你带回去吧。我加班没时间回去看他,你得替我多照顾些。”

 

“嗯,我知道了。”我接过袋子。体贴家人这一点也和明长官一模一样。

 

“哥……”他交代完就走,我看着他的背影,忍不住又叫了一声。

 

“怎么?”他转回来,那个角度让我一瞬间以为站在面前的真的是明长官。

 

不过终究不是那个人。明长官眼神应当更为深邃些,无论外貌再怎么像,也不可能是同一个。我们出生在那个动荡的时代,无论再怎么伪装,都不能卸下身上所背负的沉重的命运。

 

“没,没事。”我挤出一个笑容,“你回去忙吧。”

 

他点点头:“好,你也该回去了。”

 

 

 

(下)

我真的是个听话的好孩子,哪怕只是一个长得和我的上级一样的人说的话,我也是会听的,所以我现在便正在穿越到另一个时空的路上。

 

我不敢妄加猜测凌远最后说的那句话是不是有什么别的含义——或者他早就察觉到我不是他的妹妹,只是他不说而已。我知道自己的步调和他们当代人完全不一样,时间久了,肯定要暴露。

 

暴露对于一个伪装者来说是致命的,虽然我知道这是二十一世纪法治社会他们不会轻易杀人,但为避免夜长梦多,我还是走为上计。

 

我的第二站穿越到了几千年前,一个自称大梁的朝代。好吧我们不要计较在历史书上到底能不能找到,反正我能来,存在就是合理的。

 

窗外大雪纷飞,我捧着宫灯快步穿过回廊,按照她们的吩咐,我该到御膳房去把娘娘接回来。

 

夜色渐深,御膳房烛光融融,我左右看着没人,小心翼翼地提着裙摆走过去。这古代的绫罗绸缎虽然漂亮,但是走起来太拖沓,一个不留神还会踩着裙摆摔跤,对于在民国时期出场从未穿过裙子的我来说简直就是噩梦。

 

所幸有惊无险,我终于平安摸着御膳房的门,推门进去,便看到一个穿着打扮更好的妇人在灶前忙碌。

 

“静妃娘娘,夜深了,不若回宫就寝,留着明天再做吧?”我毕恭毕敬地给她行礼。

 

“小新啊……”妇人慢慢转过身来,“来试试,这榛子酥味道可好?”

 

“……好。”有了前一次经验,这次我终于不会吓得把手中的东西丢掉了。

 

明大小姐、明董事长,我两位上级的大姐,怎么您会在这?!

 

可是偏偏这次我不敢再跟她对暗号。废话,这可是等级制度森严的皇宫,说错一个字可能都要被砍头的,我要再问她汇丰银行保险柜十几号,她马上能让人把我拖出去打死。

 

我吃了一口榛子酥,味道是真的好,甜而不腻,可见做的人花了多少心思。

 

“好吃就成,景琰今夜归来,正好让他吃些。”静妃把做好的果点放到食盒之中,我赶紧上去捧起来,随她一起摆驾回宫。

 

雪下得更大了,我们几个宫女陪着娘娘等七皇子,等得连铜炉里的炭火快要燃尽,也未见人归。其他几个早就站在那儿打瞌睡了,唯独静妃娘娘一人独坐,看着门外出了神。

 

你们问为什么我没有睡,因为我是夜莺啊!

 

又隐约过了些时候,门外终于传来脚步声。静妃立马起身去看,我跟上前去扶她,两个人一同走到门边。

 

七皇子风尘仆仆,带着满身雪霜穿过院子跑来。他见着我们俩,脸上那点倦意消散殆尽,只兴悦地道了声:“母妃!”

 

关于七皇子萧景琰长得像阿诚先生这个设定,我是无力吐槽了。

 

“孩儿自琅琊阁归来,不想母妃还在这里等着,真是……”

 

“别说了,回来就好。来,母妃做了你最爱吃的榛子酥,试试。”静妃打断了他的话,将他迎入屋内。

 

他们母子谈话,我是没有道理站在那儿听的。静妃让我退下去之后,我便打算回房间休息,可没想到在走过回廊的时候,一只白鸽从我眼前飞过,隐入茫茫白雪之中。

 

怪了,这寒冬三伏天,怎么可能会有鸽子?

 

好奇心的驱使之下我跑进了院子里——地上的积雪已经过膝,踩在上面软塌塌的,很冷,上海可下不出这般的大雪来。

 

可能这是个万能定律吧,我抬眼往屋顶上看,果然看到了一个人影,双手抱臂高高地伫立在屋檐一角,白色的衣袖迎风翻飞,三尺发丝潇洒扬起,肩膀上就停着方才那只白鸽。

 

……这个身影真是太熟悉了,想假装不认识都不行!

 

白衣男也看到了我,他的手从袖子中退出,伸出食指放在嘴边,朝我邪魅一笑。

 

好的、长得很像明长官的某人,我知道你肯定是来看长得很像阿诚先生的七皇子的,我不会说出去的。

 

“How old are you!”我啐了一口,自个回房去。

 

不过在这古代待着既不方便又不舒服,外加我还念着七十六号那点事情,万一我这样无故请假被他们逮到了,工资扣掉事少,把我开除了那就完蛋了!我还哪有脸面去见明长官和阿诚先生啊?!

 

鉴于去到哪都能看到这两个人,我顿时觉得穿越也不是那么有意思。你得接受自己的新身份,你得认识新的人,而他们明明就长着一副熟人脸,你还不能让别人知道你是个穿越者,你是冒牌的,这不过就是另一种意义上的伪装而已。在这里没人懂你,没人了解你的过去,他们认识的是凌欢、是小新,不是真正的我,朱徽茵。

 

更别提夜莺了。

 

回到中华民国时代,果不其然的我还是被发现了离奇失踪了一段时间,被七十六号罚了点工钱。正当我以为偷溜出去摸鱼这件事就此平息之后,眼镜蛇又来联系我,要我解释为何上次接头没有出现。

 

“阿诚先生,不瞒您说,我做了一个很长的梦。”

 

“这有什么关系?”阿诚先生的声音甚为严肃。

 

“我梦到了未来。”

 

“这又有什么……”对面的声音说到一半便停了,然后听到旁边的明长官插了句:“说来听听,你的未来里都有什么。”

 

我深吸一口气:“光,我看到的,是光。”

 

是你我他、所有人共有的光明。


—END—


我爱夜莺,夜莺爱我!


一个小广告:

楼诚/荣霖突发本《哥哥去哪儿》印量调查

因为各种原因参不了cp17,万分抱歉

评论(22)

热度(25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