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

【楼诚】西红柿炒鸡蛋

  • 昨晚写的时候很饿,今早把后面一段补完的时候却不饿了,所以也变得没头没尾_(:з」∠)_

  • 时间轴是死的

  • 实力夹带私货



《西红柿炒鸡蛋》

 

“阿诚,走,该吃饭了。”明楼从房间里出来,顺手关上了门。

 

少年正在茶几上练字,笔墨纸砚铺开,正前方放着明楼前几天写的草稿,一笔一划临摹得细致。可走进一看,才看得他是跪着的。大冷天地板凉,也不知道跪了多久,他看见明楼出来赶紧放下笔起身,可无论怎么用力,也无法站起来。

 

“不在房间的书桌上好好练,跪在这里做什么?”明楼嘴上是责备,但还是走过去扶他。十五岁的少年很轻,像没长肉似的,揪着手臂一提,竟能把整个人悬空抱起。

 

阿诚有些不好意思,碰着地后马上活动活动脚,把身子舒展开,站好。

 

“我想着在房里会听不见你唤我,就下来了。”他的手扯着衣角,头低低的,眼睛却要抬起来瞄明楼的脸色。虽然他已经改口不叫大少爷,但这种卑微感还深深烙印在心中。

 

明楼把手伸过来,他以为要挨打,条件反射似的缩开,却只感受到脸上被轻轻拂过,然后那只手在自己面前晃了晃,拇指指腹上有些墨迹。

 

“你不是我的书童,我不会使唤你。”明家大少爷转身走向饭厅,道:“麦姐,饭菜都好了吧?”

 

然而阿诚跟着他走进饭厅时,却是空无一人。

 

明楼一拍脑袋:“我给忙忘了,她家里有事,早上请了假。”

 

明家原本有三个住家的仆人,上周刚把桂姨赶走,这周明镜带着明台和保姆回了苏州老家,早上厨娘又请了假,家里现在只剩明楼和阿诚两个人了。

 

“会做饭吗?”明楼看着厨房——这个地方他几乎从来没有踏足过,问道。

 

阿诚摇摇头。

 

明楼叹了一口气,解开纽扣捋起袖子,把围裙往身上一绑:“那我们将就吧。”

 

把厨房翻了个遍,两人也只找到些西红柿、几个鸡蛋,还有一些两人都分辨不能的肉。明楼想着肉做不熟会吃坏肚子,果断舍弃。剩下的几样,倒是能做出点东西来。

 

“那就西红柿炒鸡蛋?”明楼一手西红柿一手鸡蛋,语气就像签署文件一样正式。

 

阿诚点点头。

 

这西红柿还比较生,原本买回来是打算放几天再吃的,现在被他们提前征用,看上去红是红透了,可摸着还比较硬,处理起来比较棘手。

 

明楼在脑袋里搜索着有没有和做饭相关的知识:他一向秉承君子远庖厨的理念,不仅自己不动手,连这方面的书也很少接触,可现在赶了鸭子上架,只能强迫自己回想一下,诸如报纸上偶尔会刊登一些菜谱之类的。

 

阿诚搬了小板凳站在一边,虽时准备给他大哥打下手。他其实老早就饿了,可明楼在书房工作迟迟不出来——大姐去了苏州,明氏企业月末结账都堆到明楼头上,他也不敢去打搅。

 

在阿诚的肚子又响过一阵之后,明楼终于整理出了这道菜的制作步骤,要开始做了。

 

西红柿炒鸡蛋本是道简单的菜:西红柿切成块状,鸡蛋炒熟,加到一块再翻炒一阵,装盘,一气呵成,毫无难度。可明家大少爷一向挑剔,说什么西红柿的处理也有讲究,得做成皮肉分离,这才好吃。

 

阿诚似懂非懂,看着他一手拿西红柿一手拿着勺子,勺子边沿与西红柿相触,轻轻摁下刮过,食材分毫无损,依旧鲜红诱人。

 

“你来。”明楼把东西交到他手里,“注意不要刮破了。”

 

他摸着手里的勺子,金属制的器具上还带有明楼的体温。

 

这一边的明楼着手打蛋,然而才刚刚洗干净碗,正准备开始,就听得阿诚一声惊呼,慌忙看过去,就见少年手上的西红柿被剜下一大块,汁液沿着他的手腕往下滴落。

 

“我……”阿诚愣愣地看着手上已经残缺一角的西红柿,就像个做错事的孩子。

 

“没事,这不怪你,”明楼又拿一个,掂量掂量,“这西红柿太硬,力度很难掌握。”

 

少年眼里亮晶晶的,瞬间一扫方才的阴霾。明楼又把鸡蛋交给他:“你来把鸡蛋打匀,我们分工合作,效率更高。”

 

“好的,大哥!”

 

打鸡蛋要比这番茄好处理得多,阿诚把鸡蛋磕进碗里,拿起筷子斜插进碗里,和水平保持四十五度角,有规律地晃动手腕,渐渐把蛋液打匀。

 

打蛋不需要多少技巧和精力,阿诚一边保持着手上的动作,一边探过去看明楼:西红柿已经全部被刮过,完整不缺,此时正被他用刀切成碎块。切的方式和他以前看到桂姨做的不一样,明楼把西红柿握在手里,正对着碗,斜着劈进去,点到为止,用手一抖,滚落碗中。

 

对方似乎也察觉到他的视线,回头一笑:“这样能把汁都留着。”

 

他再去看那双手,果然,浅红的汁液沿着手侧落到碗中,划出好看的曲线。就是这双手,稳重有力,在那一天把他抱回家,为他上药,教他写字,夜里还会在他背上轻轻抚过,带来一夜好梦。

 

他又低头看看自己的手,想着什么时候也能变得像大哥一样。

 

开火之后是鸡蛋先下的锅,明楼预先在锅里放了油,蛋液倒进去,便激起些许油花,继而锅底冒出一阵白烟。阿诚想往后靠,可又在那一瞬停下来。他不想在大哥面前表现出胆怯的一面。

 

明楼拿着铲子把鸡蛋翻了个面:“没事,油溅起来是危险,你该学会规避。”

 

等蛋液半熟,阿诚便帮着把西红柿都倒了进去,明楼用铲子翻了翻,然后把锅端起来,抛了一抛。炒至金黄的蛋碎和已经变软的西红柿在空中划过,又稳稳地落回锅里。

 

阿诚只剩下惊叹和崇敬。

 

撒上盐调了味,便可以装盘。阿诚小心翼翼地拿着抹布把碟边洒出来的酱汁擦掉。

 

明楼拿起筷子夹了一块,放到嘴边吹了吹,然后喂给他。

 

少年愣了愣,看着对方满怀期待的表情,张嘴一咬,看这势头似乎要把筷子也吞下去。

 

“你慢点。”明楼哭笑不得,“好吃吗?”

 

猛点头。

 

“学会了?”

 

又点头。

 

“那以后只有我们两个人的时候你来做饭。”明家大少爷满意地点点头,端着盘子步出厨房。

 

…… 


好像哪里不对?


—END—


小广告:

楼诚/荣霖突发本《哥哥去哪儿》一宣

我继续赶稿去了……

评论(6)

热度(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