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

【楼诚】一碗面要什么标题

就是大半夜饿了嘛,随手写了点东西

写了这么久衍生,感觉正主都写不好了_(:з」∠)_



《一碗面要什么标题》

 

一碗面也很多种煮法,但绝大部分时候取决于你想煮给谁吃。

 

明楼回家的第一天晚上,在小祠堂挨了大姐那一鞭,左手剧痛,动弹不得。阿诚在房间里伺候他脱下外套时,听到了一声来自胃部的叹息。

 

“大姐还真打你啊?”

 

“不然呢?”明家大少爷给他一个无奈的表情。

 

“还真不给你吃饭啊?”

 

“明知故问。”明楼抬起还能动的右手,指了指他。

 

“正好,消食减肥。”阿诚给他把外套搭在衣架上挂起来,随口说了一句。

 

“嘿,你这是幸灾乐祸是吧?”明楼佯怒。

 

阿诚回身对他笑一个:“不敢不敢,大少爷要是饿着,我可睡不好觉了。”然后给他递来一份报纸:“你先看着,等大姐睡下了我给你做吃的。”

 

这一等便是等到了大半夜。明镜心里憋得慌,越想越气根本睡不下,房间的灯也一直没关。待到凌晨一两点,阿诚从自己房间里的窗户看过去,大姐房间的灯终于是关上了,这才悄悄开门下楼,到厨房去。

 

阿香也早睡去了,他一个人在厨房忙活倒是自在。先拿出那口铝锅,洗干净,放在炉子上,再从旁边阿香煮了一晚上的猪骨汤里舀了七八勺——这用来煮面还是少了点,便又加了半壶水,开火加热。

 

等待的时间里,阿诚在柜子里找到了最后一把面条,不多,只有一小捆,估摸着煮起来也就半碗的分量,对明楼来说肯定是不够吃的。

 

他只得去掀阿香准备好的明天的早餐材料,果不其然在里面发现了已经包好的一碟馄炖。

 

就是你了。他把整碟搬了过来,数了数,足足四十多个,正好自己也有些饿意,看着水烧开了,筷子一拨,全部扑通扑通下水去了。

 

馄炖下到水里,一开始全都沉了底。阿诚为了不让它们粘在锅底,拿着筷子在一边不停搅拌。差不多时候了,把面条也放进去,等那些小直条变软滑入锅里,便盖上盖子,把火候调小,让它自己沸腾一会。

 

趁着这个时间,阿诚拿来一把葱,去头去尾,剩下的切碎。切的时候动作放轻,以免刀砍在砧板上的声音把大姐吵醒。

 

两个大碗里各撒了一把,剩下的待会有用。

 

做完这些,面和馄炖也都差不多熟了,掀开盖子,冒出一阵白雾。他用筷子试了试味道,偏淡,又撒了一小把盐,用勺子搅匀。再试,合适了,便关了火,要盛出来了。

 

这盛出来还得讲究先后顺序:长筷子在锅里四处游动,把面卷成一团挂在筷子上,轻轻一挑,落入碗中。这碗也是有讲究的,碗底要放一只瓷勺,把面搁在上面,这样就不会因为完全浸泡着汤而泡烂。然后再捞起馄炖,直接放在面上,排好,撒一把葱花,再舀了半勺汤,热汤一浇,便逼出了葱花的香气。

 

水汽徐徐上升,在黯淡的灯光之下反倒生出一种幸福感,在家里他们不是什么政府要员,不是什么党国精英三面间谍,他们只是个平常人、瞒着大姐偷偷到厨房做夜宵填肚子的弟弟而已。

 

当他端着盘子进了书房,明楼恰好放下了报纸,脱了眼镜看过来。

 

“我还以为你已经睡过去了。”他浅笑,起身接过他手里的盘子,放到桌上,“还打算得露一手了。”

 

“算了吧,我怕明天你被自己的面难吃死了的消息见报,那得多败坏明家声誉。”阿诚笑着给他递上了筷子。

 

 

评论(19)

热度(18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