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

【楼诚衍生/荣霖】江流石不转(二十一)

  • 《箭在弦上》荣石 x《围屋里的桃花》许一霖

  • 吃喝玩乐谈恋爱【没有肉

  • 全都是扯谈,OOC瞩目

  • 大少奶奶气场初现


《江流石不转》

 

第二十一章

 
 长桌上放着精致的点心,中式西式种类繁多,但是没有任何一叠被动用过。各人面前的茶或咖啡都冷掉了,满满一杯,无人问津。

 
 荣意悄悄往后挨着椅背休息一下,感受到哥哥的余光瞄了过来之后又立马弹起来坐直了身板,不敢再有其他动静。

 
 “荣石啊荣石,你这次实在太胡来了!”鲁老爷捶指着他的鼻子,“你要是不满意这门婚事,你大可以来跟我们商量,你直接跑去找宜萱,她怎么受得了!”

 

“我知道这是有不妥,可是长痛不如短痛,只有我亲口和她说了,她才会断了这念想。”荣石语气和缓,但说话的态度却没有半分推让。

 

“那你就不能挑个别的时间,约出来好好谈一谈吗?!”鲁老爷拍着桌子。

 

鲁夫人也在一边哭啼:“我们家宜萱,一年到头就盼着这个酒会和新年宴会,因为可以和你跳舞,她提前一个月做衣服,这周以来天天在家练舞,到头来你这样对她!”

 

“正是在这个时机说,她才不会抱有任何幻想。我刚从北平回来,马上就是这个舞会了。要是拖到舞会之后,我怕给了她不该有的希望。”荣石是不想和他们吵的。要是换了别人,不管谁对谁错,从来都是他荣大少爷冷哼一声起身走人。可正是敬重鲁家两位长辈,他才尽量保持友好的态度。毕竟荣鲁两家是世交,共过患难享过富贵,他也不想因为这事而失去这个亲密盟友。

 

“什么叫不该有的希望?!我们宜萱是会死缠烂打的人吗?!”鲁夫人抹着眼泪,气势倒是更凶了,声音也高了好几个八度。

 
 荣石不为所动:“我只知道她很喜欢我。”

 

“既然知道她喜欢你,你为什么还要这样对她!”

 
“因为我知道我不爱她。我荣石不会娶一个我不爱的人,这对她、对我来说都只会成为一段噩梦。”荣石闭了眼,片刻后又睁开,“我要是娶了她,就是真正的辜负了她。”

 

鲁老爷气得直跺脚:“什么叫辜负了她,你现在退婚就是辜负了她!”

 
“这段婚约本来就不合理,你们当时有没有问过我的意见?!”

 
 “咳咳,荣石,我还是得说那句,”鲁一玮插话道,“当时你在外领兵,我们都联系不上你,荣老爷又在弥留之际,不能再耽搁了,才会这样的。”

 

“耽搁?那么现在看来到底是谁耽搁了?”荣石冷笑一声,左手覆在右手之上,摸着他那只红宝石戒指。

 

两边各执一词,都不肯退让,气氛一下子就降至冰点。荣意左看看右瞧瞧,觉得自己有必要做这个中间人了。

 
 “哥,你不在场你不知道,咱爹是真的记挂着你。他这一辈子就盼着荣家开枝散叶,我和弟弟还小,他也不好做什么安排,就唯独你。他说后悔让你进了部队,希望你一回来就能娶妻生子,过点安稳正常的生活,所以才拉着鲁叔叔要给你定亲的。”

 

鲁夫人随声附和:“就是啊,当时我们都在,听得一清二楚。”

 
 荣石心知妹妹是要给他一个下台阶,可是他不能放软,感情也好婚约也好,这是必须快刀斩乱麻才能处理好的。

 
 他斟酌了一下,终究还是开口:“既然是为了我爹,那你们也该知道,这些事不能算数。”

 
 “哎呀荣石你这孩子怎么这么说话的!”鲁夫人哭丧着脸,“你就不怕荣老爷来找你!”

 
 “我荣石自问无愧于天地。”荣石微微颔首,“要是我娶了宜萱,那我爹倒是真的要来找我了。”

 
 “你是真的要退婚了?”鲁老爷知道这个问题是真的不能谈下去了,荣石的强硬态度是他们所没有料到的。他们原本以为荣大少爷刚从部队回来,只是心性未定,难免会觉被这婚约绑住了自由身。只要过几年稳定下来,自然知道家庭的好,就会老老实实地成婚了。

 
 “是。”

 
 “那你打算怎么说?全热河的人都知道我家小女和你是订婚了的。”

 
 荣石正色道:“由你们来宣布,这婚是你们退的,至于是什么理由我都可以接受。退婚以后,我会给你们各个方面的补偿,你我两家依然是盟友。”

 
 “可是……”鲁老爷欲言又止,荣石也不催他,只等他自己提要求。

 
 然而这时索杰从外面回来,手上拿着几张纸,脚步急促。进来之后也不管他们正在商议什么,站到荣石身边在他耳边说事。

 
 荣意很好奇到底是什么回事,可见哥哥脸色越来越凝重,也不好意思开口问,只能故意直起身子去瞄索杰手上的纸。

 
 “……大概是这样,我已经安排手下去找造谣者,但市面上流传的这些不太好处理,要不要让人把它们收回来?”

 
 荣石盯了一眼,摆摆手:“不用,找到源头自然不攻自破,现在去收就欲盖弥彰了。”

 
 索杰得了令,打算告辞出去办事。刚走了两步又被荣石叫回来:“许公子现在在哪?”

 
 “我出门的时候还在家,有二少爷陪着。”

 
 “嗯,去告诉荣树,今天不要出去了,和许公子在家歇息吧。”

 
 索杰走后,荣意想把桌上那几张盖着的纸捞过来看,却被荣石一把拍了手,再瞪一眼,只能悻悻地收回。

 
 “哥,怎么了?”荣意揉了揉手背,满脸委屈。

 
 “多事。”荣石调整了情绪,这才重新面向鲁家三人:“关于我们两家退婚的事,外面传起来了。”



 
 “二少爷,我怎么觉得今天的集市有些奇怪?”许一霖稍稍往荣树身边靠了一点,低声问道。

 
 早饭过后,荣树和他在花园逛了一圈,觉得没什么意思。前者便邀他出门,到集市去看看。许一霖昨夜纠结了很久,最终迷迷糊糊地睡过去了,今早起来精神不算特别好。原本还惦记着今天是不是也要到咖啡厅去管账,幸好索杰来说了今天荣石和荣意有事,咖啡厅休息一天,他才能放一天假。

 
不过来到街上还没走多远,他就察觉出了一些不对劲。街上的人在他们经过时都或多或少地把目光投过来,继而指指点点,窃窃私语。

 
  “嗯……是有点奇怪,我去问问。”荣树走到一家卖香烟火机的店面前,一边拿起打火机掂量,一边问:“老板,今天生意如何?”

 
 “哟二少爷好。”老板恭恭敬敬地回答,“托您的福,还不错。”

 
 “是吗?可我看怎么大家好像都只看不买?他们在说什么啊?”荣树侧着身子,指了指街对角墙角里的几个从刚才开始就对他们指指点点的人。

 
 “呃、这个……我们小人物的市坊闲语,您听了也是浪费时间。”

 
 “噢?可我就想听听,我哥说了要我多了解民间疾苦。”荣树倒是被他勾起了好奇心,放下打火机之后向许一霖招招手,和他一起径直走了过去。

 
 “……哎我听隔壁的七姑说,昨晚鲁家小姐自杀进了医院,因为荣大少嫌弃她要退婚!”

 
 “什么什么?可是我刚看到小报说,是因为她自己不检点才被嫌弃的。”

 
 “瞎说!我今早听到的内幕消息,是荣石去北平谈生意的时候那个那个了……鲁小姐伤心欲绝才想不开的!”

 
 “你们在说什么?!”荣树怒火中烧,许一霖没拦得住,就见他揪过其中一个人的衣领,一拳打了过去。

 
 “啊啊啊!二少爷饶命!”那人挨了打,哭着大叫,“我、我我只是听别人瞎说的,我该死,我该死!您不要放在心上!”

 
 “说!是谁说的!说不出来我就有你好看!”

 
 “我、我就是吃早饭的时候听六婶说的,六神她是听隔壁老王说的……”

 
 荣树依旧怒不可歇,一把把他丢到地上,抬脚就想踹过去。

 
 “等等!”许一霖这一次终于拉住他了,嘴上说着的同时也不停给他打眼色,“二少爷,这些流言蜚语天天都有,他们也只是茶余饭后一点谈资,无谓大动肝火。”

 

难得的是荣树这次懂得了他的深意,没有继续纠缠下去,只是朝那人呸了一句:“今天就看在许公子的面子上放过你。谁要是再这样无风起浪,我荣树绝对不会放过他!”

 

等人群散后,荣树悄悄拉过许一霖问:“许公子,刚刚为什么不让我教训这些造谣的?”

 
许一霖看着满街的人,对他们指指点点的人依旧很多,只是都更小心而已。他自己也不禁压低了声音:“如果是空穴来风,我们什么都不管,流言很快就会自行消散。但是如果我们反应过激,这事反而就坐实了。”

 
 “那我们现在就什么都不管?”

 
 “我觉得……我们还是先回家和荣大哥商量吧。”

 

—TBC—

 

荣树:哥,这锅我能不能不背,你要是早些让索爷打电话来,我绝对不会带着大嫂出去!
荣石:→_→
荣树;好好好都怪我怪我怪我qwq

(一)

(二十二)

评论(14)

热度(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