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

【楼诚衍生/荣霖】江流石不转(二十三)

  • 《箭在弦上》荣石 x《围屋里的桃花》许一霖

  • 全都是扯谈,OOC瞩目

  • 妹妹应该是我写过的最神助攻的神助攻



《江流石不转》

 

第二十三章

 

荣意来的时候,许一霖正在自己房间里看书。这些天他跟着索杰忙里忙外,现在出了这么一件事,倒是让他闲下来了,有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

 

“许公子?”荣大小姐敲了敲门,很快门就开了,许一霖拿着书站在门旁。

 

“大小姐。”许一霖跟她问了好,眼睛倒是没从书上挪开。

 

荣意瞄了一眼,那是荣石的书,讲生意的。

 

“咦,在看书啊?那我没有打扰你吧?”

 

“啊,没有没有,我就是随便看看,闹着玩的。”许一霖赶紧把书放下,朝她摆手,“大小姐有什么事吗?”

 

“哦对对对,是这样的,现在不是出了这么一件事么,虽然我哥说他会处理好,不让我们插手,但我还是想帮他。不如我们一起出门走走,看看能不能找到什么线索?”

 

“大小姐是指那个乞丐?”

 

“嗯嗯!许公子果然聪明过人!”荣意给他鼓掌,“你想啊,我哥那些手下,个个都人高马大的,又有枪,普通老百姓看着都要吓得掉头走,何况一个乞丐?我想着我一个女孩子,再加你一个温文尔雅的翩翩公子,正好合适!”

 

“呃,好是好,可是……荣大哥知道了吗?”许一霖是赞同,可总觉得这样有些不妥。

 

“哎呀,大哥这么忙,我们还是不要去打扰他了。等我们找到了线索再告诉他,这样不是更好吗?”

 

“可是……”他还显犹豫,荣意已经绕到他背后,推着他的肩膀往外走:“来嘛,我们现在就出发,晚上要是回不来吃晚饭,我哥就要生气了。”

 

许一霖拗不过她,只能顺着她的意思,跟着走了出去:“那就我们两个?”

 

“对啊,荣树那家伙少爷脾气这么大,带出去会坏事的!”荣意一本正经。

 

最先提出要出去帮忙找线索,被姐姐以没事乱跑干什么还嫌不够乱吗为理由而唾弃,最后只能乖乖呆在房间逗鸟的荣家二少爷打了一个喷嚏。

 

 

 

因为流言的疯传,承德大街上比往日要热闹得多,许一霖和荣意两个人并排走在街上,倒没有特别显眼。由于他们是偷偷出来的,自然不能找索杰问那个乞丐的出没地点,只能沿街挨家挨户地问。

 

走了好一段路,两人也没有问出点什么。下午的太阳虽不如正午毒辣,但呆久了也让人难受,许一霖底子不好,走了一会便是大汗淋漓,不得不停下来歇息。

 

“这家不行,这是咱家开的,我们还是去前面的茶馆吧。”荣意拉着他往前走。

 

在茶馆里歇了好一会,点上一壶茶,再要了两碟茶点,两个人虽然是休息,但同时也是在听着周围的茶客的对话,以便从中找到有用的线索。

 

“哎呀今天开始怎么都在说荣家和鲁家的事情啊,他们两家是承德的支柱,你们这样说,小心被找麻烦啊。”一个老头开口感叹。

 

“怕什么,人人都在说,他们两家再大,还能遮天?那个荣大少不是一向说爱民如子吗,他要是敢动我们这些老百姓,我看以后怎么在这里立足。”有好事者一脸得意,摆明了就是要看好戏。

 

“不过你说,这是怎么传起来的,咋一觉醒来就人尽皆知呢?”

 

“这我哪知道啊?听着个个都在传,哎我跟你说下午三叔公的小姨的侄子的八姨丈又听到新消息,说其实不是这样的,是……”

 

许一霖暗暗捏紧了手中的茶杯,荣意看向他,摇了摇头。

 

“说起来,出了这么大的事,怎么没见巷尾那个特别八卦的乞丐啊?平常不是他说得最多吗?”

 

两人赶紧打起了精神,竖起耳朵认真听。

 

可对话的那老头自个喝了茶,又唤来小二加水,吃了几口茶点,才幽幽开口:“我哪知道啊……不过,我听打更的说大早上的看到他在巷子里鬼鬼祟祟的,是不是被警察抓了啊?”

 

荣意悄悄靠近许一霖,低声说:“不可能,如果在警察局,索爷不可能查不到。”

 

“切,谁晓得他干什么去了,反正就是个乞丐,他不要经常来要饭才好哩。”老头喝足吃饱,丢下几个铜板,扇着扇子悠悠地走了。

 

“我看,再问下去也不会有结果,乞丐本来就不引人注目,况且大早上目击者也少,也难怪索爷他们找不到。”许一霖看着身边没什么人的时候,才靠到荣意那边小声说。

 

荣意点点头:“嗯,不如我们亲自去巷子里看看,说不定还能有什么线索。”

 

许一霖也觉得在理,掏出一个银元放到桌上——索杰已经让他着手家里的财务,因而身上也有了钱。

 

结了账从茶馆里出来,太阳倒是躲到云层里去了。没有了阳光的直射,外面顿时凉快了不少,许一霖跟着荣意拐进了巷子里,开始仔细观察有没有什么异常的地方。

 

“许公子,我问你件事呗?”荣意这里看看那里瞧瞧,也不见哪里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她略觉无聊,倒是和许一霖扯起了话题。

 

许一霖拉过墙角的筲箕竹箩,仔细查看:“大小姐请说。”

 

“你觉得我哥怎么样啊?”

 

许一霖一愣:“呃,荣、荣大哥是一个很好的人。”

 

“具体哪里好呀~?”

 

“嗯,”他思索了一下,“就是很会照顾人,虽然有时候很严厉,但是其实怎么说呢,应该是个很温柔的人?”

 

“噗哈哈哈哈哈!”荣意笑弯了腰,“许公子你是第一个有勇气用温柔来形容我哥的人!哈哈哈哈哈。”

 

许一霖顿时红了脸:“呃,我只是随口说说,大小姐不要在意。”

 

不不不,必须在意,我还得回去跟哥汇报呢。荣意心里想。

 

“那既然他对你这么好,你有想过一直留在咱家吗?”

 

“……”他停下了手中的动作,渐渐站直了,低头看着地上,沉默了好一阵。

 

“许公子??”荣意察觉气氛不对,赶紧上来查看,“你没事吧?”

 

许一霖揉揉眼睛,深吸一口气:“没事,我——”

 

“哈?!你、你哭了?我说错话了么?”

 

“不是不是,我就是,我就是进沙子了!”他别过头,又抽泣了几下,把眼泪通通都憋回去,“你不用管我!”

 

他自己知道,荣意并没有说错话,相反,她、或者说他们荣家对自己实在是太好了,好得他根本不知道该如何去报答。他是想一直留在这,可是可能吗?荣石是说要给他治疗,可是连医生也查不出什么毛病来,他有痊愈的可能吗?既然没有,那还谈什么一直待下去呢?

 

明知道没有结果,从一开始就不应该有纠葛。

 

“那个,许公子,”荣意用试探性的语气问道,“我奇怪很久了,哥哥说你是来治病的,可你看上去并不像有什么大病,心理方面也很正常,所以我想知道,其实你是有什么症状吗?啊!如果感到冒犯,你可以不用理我,当我没说!”

 

“我、我——”许一霖支吾一阵,最后还是松口,“我不清楚。我只知道我不能见水,还有,乡下的大夫说我活不过二十五岁。”

 

荣意瞪大了眼睛:“诶??!!”

 

可她毕竟是女孩子,偏又生了一副玲珑心肝,虽说这病听起来真是玄乎其玄,但她还是准确地抓住了重点:“那,如果这病治好了,你是要回家,还是继续在这里?”

 

许一霖又一次被她问住了,这个问题他从来没有想过,而且就算想过,也觉得不太可能:要是真的能活过二十五岁那又怎么样,他是天阉,也就是一辈子的不行,这是注定的、无法改变的事实。

 

可他要是真的能活过二十五岁,那在那之后还能留在这里吗?还有借口吗?

 

又退一步讲,荣石是真的喜欢自己吗?

 

“许公子?”荣意的声音把他从沉思中拉回了现实。现在毕竟是找线索要紧,他不应该沉浸在这些幻想之中。于是他双手拍了拍脸颊让自己清醒过来,然后赶紧跟了上去。

 

 —TBC—


荣意:大嫂,那个,能不能不要告诉我哥今天我害你哭了……

一霖:嗯?怎么了吗?

荣意:要是被他知道,一定会狠狠地说我的QWQ

荣少:不好意思,我已经知道了→_→


(一)

(二十四)

评论(12)

热度(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