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

【楼诚】豆腐

饿,就是饿_(:з」∠)_

全程百度百科技术支持,你们要记住,我的做饭技能点和楼楼持平

虽然题目是豆腐但是到最后楼楼还是吃不到【各种意义上【x



《豆腐》

 

晚饭后,明楼在书房里的电报机前收听着组织上发来的最新指令,明诚正在厨房洗碗,偶尔有碗筷碰撞的声音。

 

“阿诚,新的指令下达了。”明楼喝了一口茶,水已经冷了,他放下茶杯,又喊了一声,“阿诚?”

 

“哎,等等!”厨房里的人应了一声,却不见有要出来的动静。

 

在房里的明家大少等了半天不见人影,放下刚刚破译的电报,拿着杯子踱到厨房。

 

流理台上放着半个麻包袋的黄豆,台边上有一个圆盘大的石磨,地上还有一个小碗在接着从磨口滴下的豆汁。

 

明楼放下手里的瓷杯,凑过去看了看,伸手抓一把豆子放进去,抓着手柄推了一圈,磨的底部就有浅黄的豆汁溢出,滴落在地上的瓷碗里。

 

“哎?大哥别别别,已经够了。”正在围着炉灶忙活的阿诚听到声响,偏头看了一眼,连忙来制止他。

 

“在做什么?”明楼从善如流地停止了动作——向来就远庖厨的大少爷本来也没有多少要亲自动手的兴致,反而对弟弟洗完碗后还在折腾些什么比较感兴趣。

 

阿诚让开半边身子,好让对方看到锅里的豆浆:“豆腐。”

 

“哦?”

 

自伏龙芝回来,阿诚的厨艺愈发精湛,也愈发喜欢在空闲时候自己钻研着做各种菜肴。明楼道他是在军校吃了苦头,只要没有影响他们的工作,其余也都由着他了。反正作为最大受益者肯定是没有任何意见的。毕竟如果每天的餐桌上都能时不时地出现一些只有在国内才能吃到的菜品,对于漂洋过海的游子来说是莫大的恩惠。

 

“大哥,来帮帮忙。”阿诚把锅铲塞到他手里,“均匀搅拌,可不能糊了底。”

 

于是乎原本还要来传达指令的明长官瞬间沦为明主厨的助理,依照他所说的拿着铲子在锅里搅拌。

 

空出手来的阿诚则从柜子里找出了上周买到的石膏粉,按照比例开好了水,用一个小碗盛好。

 

“我看看你这边。”准备好点浆之后,阿诚又折回来看锅里的豆浆:浅黄的汁液已经煮沸,哗啦哗啦地冒着小泡,铲子撩起来的时候能感受到它明显变稠了些。“差不多可以关火了,把它倒在这个桶里。”

 

明楼按他所说一一做好。

 

缓缓加入石膏,豆浆慢慢凝固,待到桶底都是固体状略显坑洼的成型豆腐时,阿诚用铲子把它们一点一点地铲出来放到木制模子之中——这还是他们俩上周费了点难得的休息时间做出来的,当时明楼只当这是下次任务需要用的道具,却没想到现在正出现在自己面前用来做豆腐。

 

压上木板和重物,只消一夜让里面的水份释出,这豆腐便算是大功告成。西洋人不会做这玩意,他们两个来了这么久就没再尝过这白嫩细滑的滋味,现在好歹终于能一饱口福。

 

“明天买来螃蟹,就可以做你喜欢的蟹粉豆腐。”明楼用手压在木板上,从下面的纱布里渗出了不少水。

 

“别压,待会豆腐要碎了。”阿诚挑眉,以目示意。

 

明楼堪堪地收回手:“碎了就做豆花吧。”

 

“大哥,豆腐成型后,是做不成豆花了。”阿诚看向他的眼神里有些无奈,同时又带着一点点威胁——倘若这豆腐真的没有做成,他可是极不乐意了。

 

“好、好,我不掺和。”明楼清了清嗓子,拿出点威严来,“明诚同志,让我这个长官先给你传达新的指令好吧。”

 

—END—


说起来,跪求哥去哪的repo啊嘤嘤嘤,给我吐吐槽也好嘛qwq

评论(19)

热度(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