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

【楼诚/荣霖】番外三·村长日记(完售放出)

正文:Day1   Day2   Day3

番外一   番外二

一个写得跟FT一样的番外三



《村长日记》

 

大家好,我是村长。很高兴能在这里见到你们。筹备了这么久的《哥哥去哪儿》终于能和大家见面了,想想还真是有一点小激动呢。

 

其实呢,原本是不需要我单独出镜做访谈的,毕竟你们的关注点都在于我们这一季的几位哥哥弟弟,要是我单独出场那肯定是要马上关电视、砸电脑的。但是导演说了这期节目内容太少不够丰富,于是只能强行拉我出来增加进度条,不然你们看到进度条就要吐槽我们又短了。

 

很好,上面成功扯了一分钟。

 

说到我们这一季的五组嘉宾,其中有两对兄弟可谓是夺人眼球,开播以来就在各大论坛网站上掀起一股热潮,更有网友亲封“国民弟弟”,可见他们人气之高。然而,在《哥哥去哪儿》开播之前,他们又是抱着什么样的心态来参加我们的节目的呢?下面还是由我带大家穿越时空,回到两个月前的筹备阶段。

 

第一次见到明楼和明诚,是在明氏企业办公楼的会客室。我们都知道明氏企业是一家规模极大的上市公司,节目组想要约到明先生,还是费了不少时间。

 

作为村长,也就是节目主持人,我当然需要亲临现场去和拟邀嘉宾接触。毕竟未来的一段日子里是一个节目组的,不把他们的脾气摸清,有什么地方得罪了那我可就变成临时工得背锅了。

 

“明先生,你好。”我和小助手在会客室里等了一会,就见明楼走了进来,后面跟着明诚,两个人西装革履,自带总裁气场。我吓得一下子从沙发上弹了起来,迎上去跟他们一一握手。

 

明诚还有些怯,和我握着的时候小心翼翼,小手虚拢着,也不敢用力。

 

“你们坐。”明楼坐到沙发上,明诚乖乖地坐在一边。

 

我和小助手赶紧坐下,总感觉这气氛跟在总部给领导汇报工作没多大差别,然而事实上我们只是过来聊聊天熟络一下感情,了解一些他们的爱好和忌畏,好根据他们的性格设定以后的节目项目。

 

只见明诚从公文包里拿出我们节目组之前传真过来的合同,递给他大哥。

 

噢,明家果然是明家,弟弟养得跟秘书似的。

 

“这份合同我也看过,”明楼用手扣在文件夹上,“可以。但我觉得在某些方面还可以协商。”

 

“是,你说。”话题似乎往奇怪的地方跑去,但我决定先按兵不动。既然他们拉出了合同,那我还是先听听什么来头。一般来说,这些富商大鳄对通告费这类肯定不怎么计较,真正棘手的肯定是节目内容、行程安排的问题。

 

然而我等了半天,也没听到他说话。抬头一看,明诚递过来一张A4纸,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字。

 

我倒吸一口气,拿过来看了看。

 

那一边,明诚也拿起一份念起来:“我们拟了一些在拍摄过程在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以及后期宣传制作方面的纠纷。其中有这几条是最需要明确的。”

 

我给小助手使了个眼色,让她赶紧记着。

 

“一、关于隐私问题。最重要的家庭位置、个人相关信息都是不能暴露的。”

 

“那是那是,我们的保密协议里都写清楚了。”

 

“如果当场说明需要剪掉,那就必须尊重我们的意愿。而且后期剪辑不可扭曲事实,不可为了收视而塑造出一个虚假的荧幕形象。”

 

“……”请问我是在和嘉宾聊天还是听广电领导的教诲呢?

 

“二、拍摄过程中,必须要确保所有人的安全,一旦发生事故,我方有权解约退出。”

 

“呃、嗯,我会向节目组传达。”我看着小助手玩命似的飙起手速来记录,不由心生同情。

 

等到他们把要求全部说完,居然已经过去了一个小时,说实在话,我有点想上厕所,可是他们不动,我哪里敢走开呢?

 

“就是这些。希望你们回去能好好考虑,重新修改合同,我期待和你们合作。失陪了。”明楼站起身跟我握手,然后分外潇洒地走了出去。

 

一时间我还以为自己谈成了几个亿的买卖了呢。

 

“大哥还要开会,两位有什么问题可以和我说。”留下来的明诚一脸严肃,毅然把这次当做了正经的合同谈论了。

 

“不……”我赶紧解释,和一个十二岁的孩子谈论公事,这个设定我是拒绝的!

 

于是我把他招呼着回到沙发上,拉起他的手——少年有点想躲,但还是被我抓牢了。我听着自己语重心长的语气:“明诚弟弟,实不相瞒……”

 

“叫我阿诚就好。”

 

“呃、呃嗯,阿诚弟弟,”我被呛了一下,差点就忘词,“其实、其实我们这次来,不是聊合同的。”

 

“诶?难道是还有什么问题前期没有谈妥的吗?”他的眼睛瞪得老大,倒是真的很好看。

 

“不,我是说,我们这次来,主要是想跟你们熟络一下,坐下来聊聊天,为以后的拍摄打下感情基础。”

 

“哦,”他恍然大悟,“那怎么就约到公司来见面呢。”

 

不是你们说的谢绝家庭采访吗?!!

 

少年又从公文包里掏出一张日程表,盯了一会,才说:“这周日下午大哥有一个半小时的空闲,你们到时候可以来家里坐坐,就不用在前台预约了。”

 

“哎?”我一愣,反应过来后让小助手赶紧记下,“好好好,那……周日见。”

 

等到我们俩坐了电梯到达一楼大堂,被几个保安送出了大楼,站在大街上,我抱着背包懵逼地看着助手:“刚刚那不应该是秘书的工作?”

 

小姑娘也看着我:“可能人家是双修?”

 

 

 

有了前车之鉴,我转程去承德见荣家兄弟时,明显就是有了对敌经验。不得不说北方人就是豪爽,一个电话预约,管家便把所有事情通通安排好,等着时间去见面就好。

 

“真是太省心了。”我用手肘碰了碰小助手,得意地笑。

 

“我觉得吧,还是看情况再说。”她手上捧着笔记本,一副小心翼翼的样子。

 

我们来到了约好的咖啡馆——据说他的幕后老板也是荣石。看看这装潢这服务这档次!要不是有人请客我该是一辈子都不可能来的!

 

进了咖啡馆,给服务员报了家门,我们俩就被领进柜台后的长桌,见索管家正指导着荣家大小姐和二少爷做作业。

 

“叔叔好!姐姐好!”少女少年见了我们,停下笔来大声问好。

 

“你们好。”我跟他们挥挥手,想着这么有礼貌的孩子,想必他们的哥哥和弟弟也一样。

 

不过能不能告诉我为什么叫我叔叔?我还很年轻好吗!

 

索管家让服务员给上茶,同时一脸歉意地说:“抱歉可能要让你们稍坐一会,大少爷和小少爷还在家里,得一段时间才过来。”

 

“哦,好的。”我看了看表,确实是我们早到了五分钟。

 

终于见到荣石和许一霖是在指针走完一大格之后。我是说,短的那根指针。

 

哥哥带着小弟弟从门口屏风后走过来时,我正在努力谢绝荣意推过来的她煮的咖啡。半个小时前他们已经做完了作业,索管家也就让他们玩去了。

 

别人家十二三岁的小孩子玩的都是手机电脑,你们荣家与众不同,玩的是咖啡机。

 

许一霖牵着哥哥的手,看着陌生人还是有些怕,时不时就往荣石身后躲。

 

“少爷。”索管家指了指我俩,“这就是节目组来的负责人。”

 

“荣少你好。”我站起来和他握手。

 

许一霖直接绕到他身后去了。

 

“一霖,跟哥哥姐姐打招呼。”荣石往左挪一步,把他露出来。

 

“……哥哥姐姐好。”少年还是害羞,声音如蚊子一般,说完就跑开了。

 

荣石随他去了,自己拉开椅子坐下来,而后点头示意我们也可以坐。

 

这莫名让我感受到一股熟悉的气场。

 

说起来,明楼和荣石这两个人长得也太像了吧?许一霖和明诚也是,就好像一个模子刻出来一样。

 

但是长得像又怎么样,我这次绝对不能重蹈覆辙,说了要来谈人生谈理想的,就绝对不能谈钱!

 

这样一想,顿时觉得我这个村长的形象就光辉伟大起来了。

 

“咳咳……”索管家的提醒瞬间把我飘远的思绪拉回来。

 

“其实也没什么,我们这次过来,主要是想就接下来要进行的八次旅行做准备,提前和你们熟悉一下,也好为后面的行程安排做参考。”我看着他,努力把眼睛睁大以显示自己的诚意。

 

好嘛我知道再怎么睁大也不如一霖弟弟的鹿眼好看,后期你不用特意加字幕写出来好吗!

 

“嗯,”荣石点点头,“没问题。”

 

然后呢?然后就没有了下文。

 

我硬着头皮扯话:“那个,荣少可以说说你们的日常生活习惯什么的,我们就是想通过普通的聊天来更熟悉你。”

 

“日常你问索杰就得了,或者我想百度百科可以帮助你。”

 

不,我说的熟悉一定不是你想的那种。

 

可我转念一想,荣石是军校出身,人严谨一点也很正常,干脆换个切入点,去问问弟弟妹妹们不是更好。对了,军校这个因素也得纳入节目设置之中,那些什么游戏可以设得难一点,比较有挑战性。

 

于是我把注意力转移到一边缠着姐姐学煮咖啡的许一霖身上。

 

“那一霖有没有什么忌畏?诸如对什么过敏之类的。我们必须事先知道,届时现场拍摄时也好多加注意。”嘿嘿,这个百科上可没有,你必须正经跟我说话了吧。

 

“小少爷别的没什么,就是一个,怕水。”索管家又掏出一张单子,“还有就是日常三餐必须按照这个来,这样才能确保吸收均衡。”

 

我把单子接过来,一抖,长长一串直奔地面去。我当场懵逼:请问你们有没有看过上一季啊?我们都快被称作坑哥野外生存大作战了,你们还想着能好好吃饭?

 

“这个……这个得看现场环境和食材的准备吧,我们现在还不好说。”我拿出手帕擦了擦额头上的汗,勉强压住抽搐的嘴角憋出个笑脸来。

 

“哥,你没看过他们的节目,你都不知道那有多……”荣意从咖啡机后面探出半个头,“好玩!”

 

“就是就是!我也想去!哥你从来都只带一霖出去玩,把我和姐姐落在家。”荣树跟着起哄,控诉自己的艰辛血泪史。

 

“荣意是女孩子,我带你出去不方便。荣树你看看自己的成绩,等哪个月你们老师没有找过家长,我再考虑。”荣石捧一杯咖啡细品,说得风轻云淡。

 

“哥哥偏心!”荣树瘪着嘴,“就喜欢一霖弟弟。”

 

……等等你们是不是要吵起来了?!

 

我赶紧来完场:“其实,以往的嘉宾里也有带着两个弟弟来的,荣少也可以考虑?”

 

他放下杯子,缓缓起身走到弟弟妹妹们身边,两手分别来了个摸头杀,而后才说:“你们想想,一霖体弱怕事,我要是把你们带上,怎么有精力顾及他?”

 

那你完全可以换一个人啊。

 

不过这个逻辑在小孩子之中倒是十分管用,荣意荣树果然被说服了,他们俩拉着小弟弟的手,郑重地把他交到大哥手上,一脸认真严肃:“大哥,你要照顾好一霖弟弟!不可以让他受伤!”

 

荣石点点头,一把把许一霖抱起来,对方还有点呆,大眼睛扑闪几下,趴到哥哥肩上,笑嘻嘻地说:“我要和哥哥去旅游啦。”

 

后来我们大约聊了一会——不,是看着他们四个闹了一会,看着时间也不早,我们也得动身去赶回程的飞机了。

 

“那么,下周到我台总部录制前期宣传片和主题曲,希望你们能按时到达。”

 

索管家接过行程安排,收好,把我们送了出去。

 

小助手步出咖啡厅的时候叹了一口气,说:“然而我们好像除了一杯咖啡,什么都没有吃上就出来了诶。”

 

 

 

且不说我最后到底有没有吃上高级咖啡厅里的高级点心,在工作中就要有认真的工作态度!随后我又飞了几个城市,和其他几组家庭进行过沟通交流,第二周的周中,我便回到总部参加他们的宣传片录制了。

 

周四一大早,我抵达电视台的时候,就已经在停车场看到了不少豪车。

 

“气派啊!”我跟小助手说,打心底里的赞叹,“什么时候我面前能停一部就好了。”

 

“你可以考虑碰瓷。”小助手默默一句。

 

歪,领导吗?我想换掉这个助手,成不?

 

等我进场到位了,便跟着摄影机的脚步到化妆间里看他们的进程,美其名曰跟进。他们的造型是之前就协商好的,台本也早就发放过了,今天的拍摄应该难度不大。

 

我敲敲门,得到回应之后才示意摄影机走在前面,开门进屋。

 

荣家是今天来得最早的一组,因而现在已经全部定妆完毕。荣家大少爷正在沙发上喝着咖啡,而许一霖则枕在他大腿上睡得香。

 

“嘘。”他对我们做了个噤声的手势。

 

荣石穿的是毛领皮衣,一双黑色长靴踏在地上威风飒爽。不过大热天的也是为难他,难怪一进来这化妆间我就觉得冷成狗了。

 

再看许一霖,一身水蓝色长褂,要是带上个眼镜围上围巾,必定是民国学生打扮。

 

既然小家伙还在休息,那我们也不好打扰,根据前期了解,荣石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弟控,惹上了就不好办了。

 

出了荣氏化妆间,我拉着摄影机往对门跑。同样是敲门,这次却有人来开。

 

于是第一个映入镜头的便是明诚。

 

衬衣马甲西装三件套,齐臀短裤和及膝长袜,脚上的小皮鞋刷得澄亮,明诚虽然还没上妆,但已是一副世家子弟的贵气风范。

 

除了那个红色领结,怎么看怎么像某个小学生侦探。

 

“阿诚弟弟早上好,明先生早上好。”我跟他们俩一一问好。

 

明楼刚刚换好了衣服,现在正对着镜子整理领带。他穿的是长款风衣,内里同样是西装革履,精英人士做派。

 

不过,我很同情他们大热天穿着冬装,看来导演的脑子有点问题。

 

明楼理好了衣领,转身来问明诚是否妥当,得到对方的首肯,才走到化妆台前坐下来,让化妆师给他定妆,全程没有看过摄影机一眼。

 

对嘛,我们要的就是这种自然的效果,你们当我们不存在就好了。

 

不过这旁若无人的境界也是没谁了哈。

 

“待会就到走廊尽头的录影室,我们先拍宣传片,你们都看熟台本了吧?”

 

明诚点点头:“嗯,不过我和大哥有几处不明白,像这里……”

 

“我建议你待会和导演商讨,他们比较专业。”我指了指门外,打住了他的长篇大论。

 

笑话,按照上次的情况,我要是被你说开了,耽误了拍摄进程,明天我就真的变成临时工被开除了。

 

“说的也是,谢谢哥哥。”少年给我鞠了个躬,艾玛害我老不好意思的。

 

明楼很快就完成定妆,该说这一个个是个胚子,不用打多少粉,都特别上镜!就像他这身风衣打扮,把头发梳起来再带上金丝眼镜,特别像我小时候憧憬的大学教授。

 

“那我先去看其他人的进度了,两位待会见。”我不可能在这里耽误太多时间,趁着没被缠上,赶紧就溜了。

 

等真正拍摄起来,倒是十分流畅,没有出现特别棘手的情况。按照台本的设计,他们演的是从现代穿越回民国年间的故事,从而开启一段奇妙的旅程。虽然不知道写这剧本的导演脑子里到底有怎样的洞,但是从拍摄结果来看,其实是相当不错的。

 

除了在荣家小弟这里出的一点点状况。

 

因为后期需要加很多特技,所以前期拍摄里背景全是绿布,只是许一霖不曾有过无实物表演的经验,连续NG了好几次,也没达到导演想要的效果。

 

“Cut!”导演又一次喊停,“你们先休息一会补补妆。”

 

许一霖一脸沮丧,对于自己的表现也极为不满意。四周的镁光灯散发出阵阵热浪,再加上原本就穿得厚实,少年身上大汗淋漓,刚上好的妆很快就被汗水弄脏。

 

化妆师无奈地停下动作,问他需不需要去旁边休息一下。

 

得到许可的少年赶紧跑开去找哥哥。荣石此时正在和导演商量改掉这个场景,忽而就被抱住了大腿,他低头一看,许一霖正搂着他,眼巴巴地看着,表情甚是委屈。

 

“乖,”他伸手想去揉他的头发,然后才想起头可断发型型不能乱的道理,最后只轻轻拍在他背上,不出意外摸到了他的衣衫湿透。

 

花费了不少时间说服导演之后,他才有空理会弟弟。许一霖此时眼里已经憋出了泪花,他蹲下来一瞧,哟,滚落一大滴泪。

 

我拍了拍化妆师的肩膀:“辛苦你了。”

 

也不知道他们兄弟俩最后怎么达成的共识,等继续开拍的时候,许一霖已经放开得多,在镜头面前没有了拘束感,平常是怎样的表现,就是怎样的表现。

 

当最后荣石把一朵花别到他耳边之后,导演的声音分外喜悦:“停!太好了,简直完美!”

 

我适时地迎上去,对他们说:“辛苦了,午饭已经准备好,两位回去好好休息,我们下午还要录歌。”

 

弟弟明显很高兴:“我要和哥哥唱歌诶!”

 

看着荣石不甚明朗的脸色,我就暗暗有些不祥的预感:“之前也给你们发了小样,不知道荣少有没有听熟?”

 

“嗯,听过了。”他不冷不热,牵着弟弟的手就走了。

 

直觉告诉我,下午一定很精彩。

 

 

 

然而现实总是如此残酷,午休过后当我正准备再去录音室听一张无后期无加工无修音的“原声大碟”时,领导一个命令下来,让我先把策划审一遍,下班前不做完不许走。

 

小助手对我挤挤眼:“那你好好做,我去给你旁听督导了。”

 

真真是养了一只白眼狼啊!

 

可是这也是命,我只能放下早就准备好的瓜子汽水,乖乖坐回电脑前审策划,同时期待着他们会出各种状况等我做完之后还没有录好。

 

呃……好吧这种想法是不对的。毕竟如果今天不能完成录制的话,明天继续是要再给一次通告费的。听说节目组最近穷得连五毛特效都买不起了,真是个悲伤的故事。

 

于是等我火力全开秒掉了手上的所有工作之后,离下班时间还有半小时,小助手还没有回来,证明他们还没有录制完毕。

 

我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到录音室,缓了口气,极为淡定地敲了敲门,走进去。

 

录音棚里一切正常,几组家庭都在唱,看着场面还是有模有样的嘛,看来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了。

 

呃、嗯?明家大少爷怎么还做着动作,这是在唱戏吗?

 

我走到助手旁边,这姑娘带着耳机,应该就是在听音效。她蜷缩成一团,身体止不住地颤抖。

 

“怎么了?”我拍拍她,伸手就去抢耳机。

 

“嘘——”她眼里笑出了泪花,“答应我,不要轻易狗带。”

 

我瞪了她一眼,接过耳机往头上一套。

 

唱得好,我选择狗带。

 

为了节省时间,这次的主题曲是分开五个录音棚同时录制的,每个家庭整首歌唱一遍,再由后期剪辑合成。我现在带着的耳机里播的是荣石和许一霖房间里的声音,少年的声音清脆悦耳,犹如往清泉之中掷入石子,叮叮咚咚发出回响。

 

然后荣石的声音却是分外厚实,我猜可能是在军校军歌唱多了,一时间改不过来:明明我们的主题曲是如此的欢快,他却硬是唱出了大敌当前视死如归的决断。

 

偏偏唱完之后,许一霖还很捧场地鼓掌致敬。

 

我看了看旁边的录音师,他一脸生无可恋的表情,低声跟我说了句:“哥,我希望上面能认真考虑关于提高我的加班费的申请。”

 

我拍拍他的肩膀:“好好干,国家和人民不会忘记你的。”

 

另一边的明家兄弟也录音完毕,我让小助手给我把音调出来听听。有了前一次的经验,这次我可是做足了心理准备才带上的耳机。

 

“大哥,你会唱《国际歌》吗?”

 

“我会呀。”

 

“那我和你一起唱一段好了……”

 

我缓缓放下耳机,看了看助手,又看了看录音师,不敢相信这个世界竟是如此残酷。

 

小伙子耸了耸肩:“就是这样。我们只给了小样,让他们自由发挥。”

 

这发挥也忒自由了点啊。《国际歌》都出来了,原来我们是个红色旅游节目吗?!

 

不过撇去这个扯谈的开头,后面的副歌部分倒是唱得很不错。明楼的声音拿捏得当游刃有余,明诚的声音贯穿期间随声唱和,二者结合成了美妙的和音,也算是一大亮点了。

 

“我觉得吧,你可能先放原版给领导们听,听完再放你剪的版本,准能过。”我放下耳机,诚挚地给他提了建议。

 

录音结束,也宣告着《哥哥去哪儿》的前期准备全部完成。

 

窗外天色已暗,也是时候下班去了。领导让我好好送一送几位哥哥弟弟,于是机智的我便带着包包打算送走他们就直接溜。

 

到了大门口,就见有数架款式各异的豪车等在那儿,其中几辆我在早上的停车场里也见过,只是现在这个场面更为气派些。

 

明诚特意跑来和我道别,少年卸了妆之后带上了一些疲态,可也是规规矩矩地跟我握手致意。

 

“哥哥再见。我和大哥都很期待接下来的旅程。”说完他又鞠一躬。

 

明楼正站在车边朝他招手,同时也对我点头示意,明诚回到他身边,两人说了几句,便坐进车里,扬长而去。

 

跟着后面的荣石和许一霖也上了车,后者早就累得在哥哥的怀抱里睡着了。荣石抱着他坐进车里,不好关门,我赶紧迎上去,给他把门带上。

 

“今天辛苦了。”我说。

 

“嗯,这也是一种锻炼。一霖学得挺多,我比较期待旅行的开始。”他点点头,声音压得很低,同时注意着有没有把弟弟给吵醒了。

 

许一霖嘴巴动了动,吧嗒了几下,又睡沉了。

 

车窗缓缓升上,我跟他们挥手道别,结束了一天的工作。

 

一回头就见小助手拿着DV机对着我拍。

 

“我的天你要吓死我?!”

 

“来来来,说几句感想,这可是村长日记私拍第一期呢!”

 

我一想,哪来什么村长日记噢,少女你憋糊我!不过既然都在拍了,还是不要辜负人家一番苦心,好歹说几句吧。

 

“咳咳,大家好,我是村长麦子,欢迎收看村长日记……那什么,私拍第一期。正如你们刚刚看到,我们的五组家庭已经完成了前期宣传拍摄,接下来我们马上就要开始第一次旅行,也希望你们能多多支持《哥哥去哪儿》这个节目。”

 

“什么呀?这么正经,一点都不像你的风格。”小助手探出头抱怨道。

 

“啧,”我瞪了她一眼,“这是正经事!”

 

“总之谢谢你们收看。如果你们对他们刚刚录的歌的完整版感兴趣的话,我也不会发出来的哈哈哈哈哈哈哈~”


—END—


至此,哥哥去哪儿正本已全部放出。因番外四和五是特典限定,故不公开。

精力不足没有二刷,还望见谅。

再次感谢大家的支持,有缘再见。

评论(2)

热度(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