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

【伞修橙亲情向】蝴蝶,蝴蝶

安徽高考作文题。

一个极为无聊的日常故事。

第一次写这三个人,把握不好性格,OOC

剧情需要引用了一段蝴蝶的百度百科,应该都看得出是哪段吧。


《蝴蝶,蝴蝶》

 

01.

 

“嗯?蝴蝶是什么颜色的?”

 

叶修咬着烟说话,香烟随着他说话的动作上下摇摆。他盯着前方看,偶尔眯起眼睛,像是在认真思考。片刻之后用手肘敲击旁边的人,说:“喂,沐橙问你呢。”

 

旁边的青年摘下耳机,稍稍有些不满:“干什么?我正忙。”

 

叶修给他使了个眼色:“沐橙问你蝴蝶是什么颜色。”

 

苏沐秋赶紧转身,同时笑了起来:“啊,沐橙放学了啊,怎么了?”

 

苏沐橙背着洗得有些褪色的帆布包,手上抱一本书,材质很好,应该是报刊亭里那些卖三四十块一本的杂志——明显是借来的。她翻开一页,递过来给哥哥:“老师布置了作业,要观察蝴蝶的颜色,一个月后交一份观察报告。”

 

苏沐秋接过来看几眼,网吧里光线比较暗,又烟雾迷绕,他盯了一会,还回去:“嗯,等练完这几个号,我们去西湖边看,那里花多。”

 

叶修白了他一眼:“现在是冬天,你是从电脑里变出蝴蝶的吗?”

 

“……”苏沐秋愣了一下,然后安慰般地拍拍妹妹的肩膀,“没事哥哥肯定有办法,你不用担心,先回家做作业。”

 

苏沐橙点点头,将杂志盖上,小心翼翼地捧在手里,跟两位哥哥道别之后灵活地在电脑桌之间穿梭,走出了网吧。

 

苏沐秋看着她的身影出了大门消失在马路上,才回头继续捣鼓。叶修正在为别人的号练级,他则在编辑器里捣鼓着装备,这已经做废了一次,再来材料就要消耗完了。

 

“你说的有办法,最后该不会是上网搜个图片完事吧?”叶修专注地打怪练级,却又冷不防地问他一句。

 

“……你有更好的办法?”

 

“没有。”叶修腾出手把烟头摁熄。

 

“那就不要说话,好好练级。”苏沐秋抱怨,“烟抽这么多,浪费钱。”

 

“没有办法你答应她干什么?小女孩天真易骗,你说什么她都信。还有,我这烟是用我的钱买的,你管这么多?”

 

“好好好,给点时间我想办法,行吧?练你的级去,我们交那点钱只够上到七点半。”苏沐秋抓抓头发,把烦心事先堆一边,一头扎进去继续研究装备。

 

期间又有人来挑战,叶修正在刷一个副本没时间,苏沐秋抽了点时间换上秋木苏,把来者虐一顿后妥妥收下今天的加菜钱,然后时钟短针已经指向七了。

 

叶修的一叶之秋在第一区赫赫有名,知道他本人在这家网吧的人都会跑来挑战,苏沐秋发挥了他的商业头脑,决定每次挑战都要加点赌注,这样一来就能多了笔额外的收入。苏沐橙记忆中过得最好的那周,每天她都能得到一瓶鲜奶和一个小蛋糕。

 

“哎,要是天天都有人来挑战,就能给沐橙换个新书包了。”出了网吧,苏沐秋一边数着口袋中的纸钞钢蹦一边感叹。

 

室外风大,叶修拉紧了围巾,双手插袋,恨不得把自己缩成一团。再看旁边的苏沐秋,穿件外套就了事,连围巾都不用,直挺挺地走着,还在数钱,像是并不觉得冷一样。

 

“啧,像个暴发户。”

 

“就是身体比你好。”苏沐秋得意地翻个白眼,“毕竟南方人,没有暖气自带buff。”

 

“早知道去云南算了,当初谁骗我H市冬暖夏凉的。”叶修又哆嗦一下,加快脚步,“赶紧的,买了菜就回去,你妹妹要饿了!”

 

“来了!”苏沐秋将钱放在贴身口袋里,拉上链子后还郑重其事地拍了拍,然后大步跟上,“别催,冷了一边待着。”

 

“你一定是个怪物,这么冷的天人都冻坏了,你居然还觉得有蝴蝶。”叶修摇摇头,“智商。”

 

“滚,我就抓一只给你看,让你知道我的本事!”

 

“就你那本事……诶,你那'散人专用超级无敌史上最强绝世武器'怎么样了?再失败自己刷材料去,灵猫副本打得我都吐了。”说着做了个呕吐的表情。

 

“快啦,离成功不远了。”提起这个,苏沐秋眼前一亮,轻度因营养不良而显得较为苍白的脸上浮现出自豪的光彩。

 

“是就好,我等着看你从零级开始练。”

 

就这么地过了几天,周末熬夜练级的叶修回家躺了一会,苏沐橙在旁边做作业,就听门边哗啦几下,苏沐秋匆匆忙忙地跑进来,满头大汗,手里揪着一个破塑料袋。

 

“哥哥?”外面下着雪,青年肩上发梢全挂着雪花,苏沐橙踮起脚给他拨去那些白点,可对方却毫不在意,反而拉住她把塑料袋一抖。

 

“你看我捉到了什么?”

 

叶修被这几下动静吵醒,爬起来看了看那两兄妹:“哦,下雪天居然有蝴蝶?居然还被你抓到?”

 

苏沐秋回头反驳一句:“让你知道我的厉害!”

 

他先是隔着塑料袋戳戳里面的物体,然后再松开手把它放出来。“蝴蝶”扇了几下翅膀,飞出来扒在他的衣服上,没了动静。

 

“诶……?”苏沐橙凑过去看,水灵灵的眼睛睁得极大,仔细地盯着那只“蝴蝶”。

 

“噗哈哈哈哈哈哈。”叶修走过来瞄了一眼,继而大笑,“这是蝴蝶?这是蛾子吧?”

 

苏沐秋再去看身上那只“蝴蝶”,确实,蝴蝶体态轻盈颜色艳丽,而这位却像吃胖了似的,顶着一个大肚子,翅膀虽然有些纹样,但总的来说还是色彩黯淡,要是真的是蝴蝶,那也是给它们族群蒙羞的。

 

“……啧。”他意义不明地感叹一声,而后一手抓起飞蛾的翅膀,打开门把它放走,再走回厨房洗手去。

 

“待会别给他看到你失望的样子,你就装出崇拜的样子好了。”叶修弯下身给苏沐橙咬耳朵,然后回到他的被窝里。

 

“我知道啦。”女孩笑着说。

 

“知道什么?”苏沐秋从厨房回来,洗过冷水的双手冻得通红,正搓着取暖。

 

苏沐橙跑过去,小手覆在上面给他暖手。妹妹的手很暖和,但苏沐秋还是推开了。

 

“别,别把你手冷出疮来了。”他走到床边,一手插进叶修的被窝里。

 

“卧槽——!”叶修裹着被子几乎要从上面摔下来,“苏沐秋你妹,呃……”

 

苏沐秋又把手盖到他脸上去:“怎么说话的?!干嘛骂沐橙!”

 

“你滚!”叶修踹他一脚,两人很快扭打到一块。

 

“呵呵,哥哥和叶修感情真好。”苏沐橙收起自己的作业,然后站在一边笑看他们俩。

 

“谁跟他感情好?!”两人异口同声。

 

 

02.

 

这场雪前后下了接近一周,每天早上苏沐秋先送妹妹去上学,再到网吧里找叶修。他又通宵一晚练级,临近年末出了不少新活动,刷起来比较费事。

 

苏沐秋在烟雾弥漫的吸烟区找到了他,此时是上午八点,他看上去还挺精神。

 

“哟,早啊。”注意到来者,叶修点点头算是打了个招呼。

 

“给。”他把新鲜出炉的菜包丢过去,“吃完回去睡觉。”

 

“谢了。”叶修操作着角色回到城内,找了个角落蹲着,然后执起早餐开始吃了起来,“你开机了没?来一盘。”

 

“我不在这边开,烟味难闻死了。”苏沐秋看了一眼桌上的烟灰缸,“小小年纪就是支烟枪,长大了怎么办。”

 

“提神而已,没有上瘾。”叶修笑。

 

“呵呵,我会信?”苏沐秋坐到旁边的椅子上,拿起鼠标看这个号的资料。

 

“哦,对了,你看这个。”叶修几下吞完这口包子,然后抢过鼠标退回桌面,点开一个网站。

 

苏沐秋凑过来:“这啥?”

 

网站上满屏幕都是蝴蝶,大大小小飞过一片。

 

“荣耀新地图蝴蝶山谷,今晚内测,我给咱俩报了名。”

 

苏沐秋滚动滚轮浏览了一下:“你让沐橙看这个?”

 

“……拜托你看仔细点好不好,有奖品的。一等奖一名奖金五百,二等奖五名奖金一百加两张H市蝴蝶展览的门票,这展我查过,就在月底,一张票要三百多。很划算。”

 

苏沐秋又仔细看了一遍奖品设置,赞同他的说法:“是不错!我拿一等奖你拿二等奖。”

 

“我去你不知道一叶之秋从来没有输过吗?好意思让我放水?”叶修鄙视他一眼。

 

“不是你想去吗?那你自己赢张票回来,多划算。”

 

“什么叫我想去?明明你更需要去见识见识,至少学学飞蛾和蝴蝶的区别。”叶修轻笑一声,“一等奖当然是我的了,我可是一•叶•之•秋。”

 

两个人又吵了一会,期间网管来催他们下机。叶修吞下最后一口包子,含含糊糊抱怨怎么还来催人,下次不来了,还是去嘉世网吧好。

 

苏沐秋吐槽他陶老板那边在装修,过完年才开,我们还得窝在这两个多月,你对人家客气点吧。

 

送走叶修,苏沐秋便跑到非吸烟区开机,继续在编辑器里捣鼓他的装备。

 

晚上九点二十,内测还有十分钟开始,在家吃了饭的叶修悠悠出现,苏沐秋已经在吸烟区换了两台电脑等他。他坐下插入一叶之秋的帐号卡,登入后马上赶到蝴蝶山谷和秋木苏汇合。神枪手正坐在入口处山壁的树枝上,不停地把左轮的子弹卸下、装上。

 

“好慢,刚刚大漠孤烟还有索克萨尔都走过去了,今晚又是腥风血雨啊。”神枪手头顶一个气泡。

 

“……我就在你隔壁,你开口说话不行?”

 

九点半内测正式开始,秋木苏和一叶之秋分开杀出,山谷内一片混战,被惊动的蝴蝶纷纷飞舞,一时之间满屏斑驳。

 

两小时之后,内测结束。杀至红名的神枪手和战斗法师蹲在山谷内一个角落歇息,而现实中两位操作者也都舒了一口气,躺倒在椅子上。

 

“啧……没想到索克萨尔这么拼,平常他不是挺猥琐的么,这次带着小鬼怎么就那么护雏!”叶修感叹一句,“算了,看在是个新人的份上。”

 

“夜雨声烦是新人?呵呵,你打不过就打不过,别找借口。”苏沐秋其实没什么所谓,反正他也不是要追求第一,比起五百块,还是那两张门票更重要。

 

这次算的是击杀数,剑客夜雨声烦高居第一,接着是一叶之秋、大漠孤烟等,秋木苏排在了第六,刚好也是二等奖。

 

“两个二等奖,那就有四张票,多的一张倒卖三百,总收入还是五百,还有三张门票,不错不错。”苏沐秋掏出自己的记账本在上面记下这笔收入,甚是满意。

 

“……所以说,我跟着你们去干嘛,我又不想看。”叶修却是兴致乏乏,“今晚蝴蝶山谷还没看够吗,满屏幕都是。”

 

“别啰嗦,快填地址。沐橙就喜欢我们三一起,不爽咬我。”苏沐秋起身拿过他的围巾,在脖子上绕几圈,准备往外走,“我回家看看沐橙睡了没,待会继续刷本。”

 

 

03.

 

票在开展前一周送到了他们家。快递员找了很久才找到这间夹在楼道里的小房子,时间恰好是中午,熬夜的叶修正在睡觉,拍了很久的门才有人来应。叶修挠挠睡翘了的头发,在收件人一栏签下苏沐秋三个大字,期间快递员还在抱怨,说什么人家居然连手机都没有,地址又偏僻难找,大冷天拍这么久的门都不来开。

 

叶修没理他,关了门,把信封往桌上一放,回到床上倒头继续睡。

 

晚上苏沐秋接了苏沐橙放学,回到家叶修才刚醒,被子搭在头上,双眼瞪着天花板发呆。苏沐橙一进门就把手伸到他脖子上,笑着说:“嘻嘻,叶修,请你吃冰棍。”

 

“嗷——”叶修惨叫一声,摸着已经有点凉的脖子,“大小姐饶命!”

 

苏沐秋把买好的菜放到厨房,出来看到这状况,也是忍不住笑。叶修刚醒就遭遇寒冰掌的偷袭,也算是有些狼狈不堪。苏沐橙没有继续逗他,放下书包后注意到桌子上的信封,拿起一看:“咦?哥哥的信?”

 

叶修这才想起中午被吵醒那茬儿:“哦,沐秋,我们的奖品到了。”

 

“我看看?”苏沐秋接着妹妹递过来的信封,拆开一看,果然是两张红色毛爷爷和四张门票,“好,沐橙,下周末我们就可以去看蝴蝶了。”

 

苏沐橙踮起脚尖看了看门票,脸上虽然没有什么特别意外的神色,但是眼里闪着光:“哇!谢谢哥哥!”然后在苏沐秋脸上啾一下。

 

“谢谢叶修!”又啾了一下。

 

“诶诶?!沐橙你亲我就好了,亲那个家伙干什么!”苏沐秋大惊失色。

 

“呵呵。”叶修抹一把脸,朝他挤眼。

 

一周的时间过得很快,最后一晚他们俩都没有熬夜练级刷本——叶修原本想这样做的,但是被苏沐秋拉住,软硬兼施地把他拖回家睡觉。

 

家里床不过大,他们平常也很少三个人一起睡,今晚就显得局促了。女孩自然睡在最里面,苏沐秋隔在中间,叶修躺在最外。半夜睡不着想起身出去,被苏沐秋一把摁住。

 

“明明我俩下午才睡过,现在怎么可能睡得下?”叶修抱怨。

 

“那也不能动!”苏沐秋放低了声音,“沐橙睡得浅,你一动她就醒了。”

 

“……”叶修满脸无语,不过倒也没有再动,就一直躺到天亮。

 

第二天苏沐橙醒得很早,两个男生醒来的时候她已经洗漱完毕买好了早餐,坐在床边托着腮看他们俩,以至于叶修醒来一翻身就被吓得要摔。

 

“没事没事,你们没有睡过,是我醒太早了。”她向两位哥哥道了早安。

 

“卧……吓死我了。”叶修爬起来,又踹醒旁边的人,“苏沐秋,起床。”

 

到达展馆的时候离开展还有半小时,现场竟然排出了长长的队伍,都是父母带着孩子来参观,苏沐橙认出了好几个同学,应该都是因为生物老师布置的那份观察实验而来的。

 

“来,跟紧,别走丢了。”苏沐秋牵起妹妹的手,叶修也在另一边护着她,三人一起排队进场。

 

展馆第一层是标本展示厅,人比较少,他们一个一个挨着看过去,让苏沐橙做好笔记。

 

“哇……”女孩看着玻璃板后面的蝴蝶标本,发出了轻声的赞叹。

 

叶修站在旁边,看了一眼:“光明女神蝶,翅展75~100毫米,两性异形,雄蝶具闪亮的金属般的蓝色光泽,绿白色光泽,橙褐色光泽……”

 

苏沐秋大惊:“不是吧?你连这个都会?”

 

“呵呵,哥的厉害你还不知道。”

 

“闪蝶闪光的原因是蝴蝶翅膀上密布着含有多种色素颗粒的鳞片,鳞片结构较为复杂,细微结构是由多层立体的栅栏构成,当光线照射到翅膀上时,会产生折射、反射和绕射等物理现象。”苏沐橙低头读着展柜下面的介绍板,“叶修好厉害,能发现这里有介绍。”

 

“……”苏沐秋跑过来一看,果然如此,“哼哼,好啊你小子又装逼!”

 

“呵呵。”

 

三个人看完一圈,等苏沐橙整理好记录,然后悠然地向上一层进发。现在已经是正午十分,人流量减少,二楼的自然生态馆也没有早上那么拥挤。

 

这里面完全是一个大型的温室植物园,而穿梭在花丛中的各种蝴蝶翩翩起舞。虽然不是什么难得的景象,但毕竟现在是冬天,又落着雪,能有这么个有着夏天景色的地方,还是让兄妹俩有些惊奇。

 

苏沐橙脱下外套,欢快地跑入花丛中,苏沐秋帮她拿着衣服,和叶修一起跟在后面。

 

“难怪票价这么贵,这场面比蝴蝶山谷还好看。”苏沐秋发出感叹。

 

“嗯,”叶修难得同意了他的话,“是比电脑里的好看,用来做团战地图应该不错,可以潜伏偷袭。”

 

“啧,到哪都不忘游戏,你干脆住进荣耀里算了。”苏沐秋埋汰他,可眼前被几只翩翩飞过的日光蝶吸引,“咦这翅膀的质感好特别,荣耀里好像也有蝴蝶材料,不知道用来做扇面行不行……”

 

“啧,你出息呢?”

 

“哥哥,叶修,”前面的苏沐橙呼唤道,“快来这边看。”

 

 

04.

 

那之后的半个月又这么风轻云淡地过去了。苏沐橙快要期末考试,苏沐秋和叶修两个人为了不打扰她,干脆日夜颠倒:白天回家睡觉,晚上坐镇网吧下本代练,要不就是抢boss抢材料;早上回家送苏沐橙上学,然后睡觉,下午接她放学,晚饭后继续窝在网吧。

 

某天两个人睡醒去接人的时候,在校门口却见到苏沐橙一个人站在那,脸上有些委屈,抿着嘴憋眼泪。

 

苏沐秋赶忙跑过去:“沐橙?怎么了?”拇指轻拭眼角的泪珠。

 

叶修也走过来:“别哭,哭了不好看。”

 

“唔……我没什么,”苏沐橙自己擦了擦眼,深吸一口气,“哥哥和叶修不用担心。”

 

“你先告诉我怎么了?”苏沐秋见妹妹这样说,也知不是什么严重的事,心里放轻松,但同时也想知道发生了什么。

 

“嗯……之前的蝴蝶观察报告,老师今天评讲。他说其实在电子显微镜下是没有颜色的,我们看到的并不是真的。”苏沐橙简练地说了个大概。

 

“呃……他是闲着没事吗?”

 

“我在想,如果我们看到的都是假象,那生活会有什么意义呢?”苏沐橙抬头看天。今天难得地放晴了,天空一片蓝意。

 

“这里明显不对呀!”一直没说话的叶修开口。

 

“?”两兄妹转头看他。

 

“电子显微镜又不是用光成像,看到什么都是黑白的啊。你们老师真的是专业的?”叶修一脸理所当然。

 

“沐橙上的是好学校,老师当然要比你靠谱。”苏沐秋又在埋汰他,“你小学毕业了没?”

 

“什么话我还读了初中的!”

 

“是吗?可是现在逃学了吧,还不是没毕业?”

 

“呵呵,总比你好。”

 

“……诶,哥哥先让叶修说完吧。”苏沐橙即使阻止了两位的又一次斗嘴。

 

“好,你还有什么要补充的?”苏沐秋停下来让他说。

 

“这么多问题,你怎么不去百度一下啊?”叶修挥挥手,不屑道。

 

“……”对方停顿三秒,“叶修你等着!今晚竞技场见!”

 

“好,看来沐橙那本笔记上我的胜场又能加一了。”

 

至于苏沐橙最后有没有在她的记录两人对战记录上为谁添一笔,她已经不记得了,反正那个数字也不会再变了,里面的每一笔都是分辨不清的过去,也没有分辨的需要。

 

不过她还记得,记得非常清楚的是后来的一段话。

 

“沐橙,哥哥不知道你们老师说的是不是真的,但是我觉得,我们能用肉眼看到蝴蝶的颜色,而它们又这么漂亮,这不就够了吗?有些事情,难道不是信则有,不信就无吗?你觉得它们就是彩色的,那就是彩色的。”苏沐秋弯下腰双手搭在她肩膀上,仔细盯着她的眼睛。

 

“嗯,我相信是真的,因为它们真的很漂亮呀!”苏沐橙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而且是我们三个人都真切看到的,这些都是真实存在而不可改变的。

 

她在心里补一句。

 

晚上两个男生又例行地出门去网吧,H市一月的夜晚寒意逼人,连苏沐秋也要裹紧衣服,两人几乎是一阵快跑。

 

“你下午说的,是真的吗?”苏沐秋忽而开口,“什么显微镜是黑白的。”

 

“当然,我从来不骗人。”叶修点点头。

 

“那如果她老师说的是真的,我们看到的是假像,你也会照直说吗?”

 

“当然,我说了我不骗人。”

 

“那你觉得我这样说合适吗?”苏沐秋忽而停下,站在了原地。

 

“虽然听起来很中二,不过也有些道理。再说小女孩天真好骗,你是她哥你说什么她都信的。”

 

“啧什么叫中二,我已经过了那个年纪了好吗!”苏沐秋大叫,“我这是在教育!家庭教育!不是要骗她!我骗她干嘛!骗得了一时,骗不了一世!你傻啊?”

 

“行行行,没骗没骗。”叶修忍不住抽出缩在口袋里取暖的双手去捂耳朵,“三更半夜你小点声不行啊?”

 

“不服竞技场见。”苏沐秋朝他甩甩手,自己一个先跑了起来。

 

“卧槽你给我等会!”叶修也只能拔腿跑起来,“冷——!”

 

早知道就该去云南!叶修后来无数次想。

 

那里蝴蝶多。

 

—END—


评论(4)

热度(27)